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靖苏HE】《魂兮归来》第十二章/旧友重聚


简介:

此生难再遇,深情不可负。

他终究还是,负了他。

【服用提示:

①先虐后甜

②po主高三狗,更文只有周末QvQ此文预定中长篇/10W至20W,还望不嫌剧情慢】

============================================================

这,是哪儿?

空旷之境里下着无声大雪,像是天地抖落了一层厚厚的脂肪。安静,死寂,阒无生机。萧景琰看着周遭那沉寂景象,心中一片茫然。

我,不是在金陵吗?

他伸出手接落一朵雪花,却被那冰冷的触感激得一抖。

不,这里不是金陵。现下正是春季,怎还会下着雪!

萧景琰心头漫上如潮恐惧,控制不住地打了个寒战。漫天大雪似是成了洪水猛兽向他奔腾而来,因未知而产生的怖惧让他无法呼吸。

呼呼……

风声呼啸,雪意凉人。他轻喘着气,咬了咬牙,遏制住心头的不安,拔腿而行。

既然来了,那便向前吧。

他往掌心喝了口热气,就着身上那单薄的衣服,在一大片雪地里踉跄前行。

然而——

眼前除了雪还是雪,整个天地除了自己还是自己。

我这是要去哪儿?

他问自己,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回答。

是了,只知道要往前走,不断地往前走才行。

可是,我身边那人呢?

他又问自己,却忽被冻得一个哆嗦。

没有,你身边没有人。

心中那个声音这么回答着。

不对,我记得他明明回来了,回到了我身边。那个人是谁?他现在又去了哪儿?

心底的声音沉默了,与周围如雪般蔓延的寂静融为了一体。

萧景琰失望了片刻,但最终还是只能继续拔腿向前。寒风呼啸划过他的面颊,冷硬如石,锋利如刀,疼得厉害。

他觉得自己忘记了什么,譬如说自己是谁,这里是何处,身边那个人又去了哪儿。

心头扩大得越来越大的恐慌终于让他停下脚步,他打了个寒颤,用呼出的热气烘了烘手,“真冷啊……”

“景琰,冷吗?”前方忽然出现了个人影,拥裘而立,笑得温润儒雅,只是那面目,怎么看都看不清,模糊成窗头的水渍,染开一片水晕。

“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我名字?”他在呼啸寒风中朝着那人大喊,声音被风吹远吹细,连他自己都快听不见。

可那人居然就这样笑了一下,笑得令人莫名,他说,“景琰,你过来,你过来我就告诉你。”

萧景琰沉默地看着那人影,心头涌上不安。他的确觉得那人很是熟悉,可熟悉之外,是如深水般包围着的陌生。他摇了摇头,“我不过去,你不是我要找的那个人。”

噢,他想起来了,他是来找人的,找原本该在他身旁的那一人。

远处那人听到这么一句回答,仰天发出怪鸟般刺耳凄厉的桀桀笑声,双目竟流下血来。

然而渐渐地,那人的身影开始淡去,连那双在雪地中突显异常的血红煞眼也开始让人看不清晰,与白茫茫的背景融为一体。

萧景琰松了一口气,却觉得莫名空虚。这里只有他一个人,哪怕那人看起来再过诡怪,却是他在这里唯一遇见的人。

如果连那个人也消失,那就真的只剩下他一人了。

【——孤家寡人】

这个词突然出现在他脑海中,激得他一抖。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一个人的呢?

他疑惑地思索着。

似乎很久了。有千万年那般久。

很冷,很枯寂,很单调。然而,后来有个人出现了,陪他一起走过这片无尽无止的雪地。

再然后,那个人就消失了。

噢,他想起来了。

他要找的那个人,原来是他的好友。

可是,那人的名字叫什么来着?

他思索着,却没有任何收获。最后,他叹了一口气,身心俱疲地躺倒在雪地上。

太累了。

找不到了。

记不起来了。

不想,再找了。

这个念头只出现这么一刹那,他就发现这世界有了一丝变化,就像是冰面破碎,夹层断裂,这个梦境,也开始分崩离析。

他不在意地看着那些轰塌的背景,心里只是一阵又一阵的迷茫与空虚。

就像是与小伙伴玩捉迷藏,然而你费劲心力地找了十多年都没能找到那人。

他明白自己怕是要从这个世界离开了,带着一丝连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他在那雪地上叩首一拜。

刹那间风似乎是刮得更厉害了,鼓起了他的衣袖,猎猎作响。

“景琰……”

风中依稀传来故人声响,他猛地抬起头,却只见风雪茫茫,毫无人影。

原来,只是风声罢了。

他怔怔地想着,扯出了个苦笑。脚下的大地倾落塌陷的那一刻,他却仿佛看见了另一个清癯瘦弱的游荡孤魂,弯腰跪拜在他面前。二人行的,刚好是夫妻对拜之礼。

霜雪吹满头,也算是白首。

原来,你在这里。

……

萧景琰痴惘一笑,随即彻底陷入崩塌黑暗中。

 

 

“景琰,景琰。”耳边似是有人在叫唤。

萧景琰意识浮沉,不自觉地皱皱眉。

“景琰,没事吧?”那声音极其执拗,依旧回响在他耳边。

萧景琰艰难地睁开眼,面前的身影与梦中的那人交错重叠,他不甚清醒地问,“小殊?”

梅长苏躺在他身边,浓密纤长的睫毛下是暗藏担忧的双眸。“你抖得厉害,做噩梦了?”

似乎,也不尽是噩梦……

萧景琰从余梦的情绪中缓过劲来,摇摇头道,“没事。”

“梦见什么了?”

萧景琰浑身一僵,脑海里却是一片空白。“不记得了。”他回答。

“不记得也好。”梅长苏这般说着,又问他,“再过几个时辰就早朝了,你要不要再睡会儿?”

“不必,昨日留宿宅中,宫内还有一些事务要处理。”

是的,昨日他与小殊讨论完春汛一事,便死皮赖脸地留在苏宅过夜了,还与梅长苏同床共枕。

萧景琰一边套上衣服,一边转头问床上那人,“今日初几?”

“十七吧。怎么了?”

萧景琰摇头笑笑,“过几日有一份惊喜要送给你。等着吧。”

梅长苏挑挑眉,“你不会在想什么鬼主意吧?”

“哪会。”萧景琰无奈地看了他一眼,“小时都是你想鬼点子结果让我来背锅,后来你回了金陵还不都是你在想主意助我夺位,要玩心思我哪玩得过你。”

“行,那我就等着你的惊喜。”梅长苏笑笑。

萧景琰这会儿已快走到门口,可突然却觉得自己忘记了什么,心头空落落的。那梦的后遗症还真厉害……他摇了摇头。

而穿衣穿至一半的梅长苏就眼睁睁地看着明明已经走到门口的萧景琰又倏地转过身来大步流星地走回他身边,张开双臂就把他整个人紧紧地搂在了怀里。

梅长苏浑身一颤,整个人僵住了。无法继续穿衣的双手放也不是,落也不是,只能硬生生地停于半空,姿势异常累人。

萧景琰紧紧抱住怀中人后,舒了一口气又马上松开了。他没解释什么,转过身又继续大步离去,步伐坚定有力,像是得到了什么力量。

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在沉浮的空虚中获得的那些微满足,不过是悬于中空的飘絮,从来都无法真正地着落扎根。他也不过是借此,聊以抚慰己心罢了。

 

不过令梅长苏没想到的是,萧景琰口中的惊喜,不出三天就主动找上门来了。不,应该是让他自己主动送上门去了。

那一日,他兴致颇好,身子也不太乏,早早地便起来在庭中剪叶弄花,修饰一二。春季已过了一小半,新政杂务已基本尘埃落定,春闱也早已落下帷幕,心中诸事半消,他难得地有了轻松的感觉。一边在点点嫩红里剪除杂草,又一边轻声半哼着从蔺晨那儿听来的曲子,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时光倒流,梅长苏成了昔日的那个少年。

太阳一点一点地从远处山岗往山顶爬,艰难缓慢而又没有什么能阻止它。阳光似是太阳在爬坡途中流下的金黄汗气,投洒人间,照的人暖熏熏的,身子都酥了一半。梅长苏晒着阳光,只觉得心中阴霾也退居一隅,暂难再现。

正待他准备转身时,却不料有一双手飞快地用一小段素绢蒙住了他的眼睛。

梅长苏心中警铃大作,双手缩进袖子暗中握紧了银针,“谁?!”他警戒地问那人。

“苏哥哥。”没想到传来的,是少年懵懂的声音。原是飞流。

“飞流,怎么了?想找苏哥哥玩吗?”他松了一口气,一只手覆上眼,正准备把白布解下,却被飞流按住了手。

“飞流?”梅长苏疑惑地问他,却没得到任何回答。倒是被抓住的那只手,转而被飞流紧紧地握在掌心。梅长苏还没反应过来,就被飞流牵着往一个地方走。

什么都看不见让梅长苏觉得很不好受,他向来喜欢把事物掌握在自己手里,如今这般只能依靠他人的感觉倒像是飘浮在虚空里,只能靠附着于身边那人来获得生存的凭借。梅长苏叹了口气,“飞流,你要带我去哪儿?”

“水牛,不能说。”少年似乎很是耿直,谨守着诺言。

听到萧景琰的名字,梅长苏似是放下心来,也不再抗拒着飞流的牵引,任他把自己带往陌生的地方。双眼虽被蒙住,双耳却被极大地调动起来,捕捉着空气里每一丝泛着春意活力的声音。梅长苏能感觉到自己出了宅,进了热闹的街市,商铺林立,小贩云集,人头攒动,推搡拥挤,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他甚至能清晰地听出,十几米开外的一个小贩正在大声吆喝着“上好的碧玉镯子哎!买一个回去给小娘子哎!”然后有小姑娘脆生生地问那大叔,“你便宜点,我买一个回去送我娘行不?”也不知那小姑娘是想趁机降价还是真想送给她娘。梅长苏想着,却是淡淡地笑了。他整日要么是待在宅中,要么就是宫中走动商议政事,倒是许久未曾去人间烟火处感受过俗世气息了。他一边随飞流走着,一边分辨周遭的声音,感知周遭的气息,定位周遭的位置,倒也渐是乐此不疲,沉浸其中。

就这么一路拐弯转角,到最后停下时,梅长苏竟有隐约的不舍。但随即,他的感官就接收到了巨如潮水的讯息。拨弄算盘的声音、弹奏琵琶的声音、推杯换盏的声音、交头接耳的声音,西湖醋鱼的香味、焦烤羊腿的香味、燕草碧丝的香味、上等女儿红的香味……他微微一笑,此处定是“天香楼”无疑了。说起来,豫津最是喜欢“天香楼”的,这儿有美酒有佳肴有丽人有妙乐,他不止一次拉着萧景睿、谢弼还有梅长苏来这儿饱食一顿。自然,他们三人是负责吃的,梅长苏只管负责笑便好。

似是踏上了楼梯,又拐了一弯,在飞流推门而入前,他便听见了众人谈笑相欢,觥筹交错的声音。

“豫津,行了,少吃点!苏……留点给林殊哥哥啊!”

“蒙大哥,来来来,这是我特意给你点的剑南烧春……”

“蔺阁主,没想到你也喜欢西域胡舞!哎呀!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便恨不早识啊!”

群生嘈杂,此起彼伏,想来厢间内气氛火热。然而门开的那一瞬,所有的声音顿时消失,室内鸦雀无声,

梅长苏感觉得到众人在极力压抑屏住自己的呼吸,接着,有人走了过来,听脚步声似是习武之人。而后,那人走至他的身边,笑着说,“小殊,你来了。”

是景琰。

梅长苏的嘴角勾起了连他自己也不易察觉的弧度。

“你到底在玩什么把戏?”声音出口,却不带一丝责怪。

萧景琰凑近他的耳边,声音低沉,似是调笑,“说好给你一个惊喜,你猜猜谁来了?”

话音刚落,似有衣袂翻飞之声,有人款款走至了梅长苏的面前,女子特有的香气飘入了他的鼻中。那人虽未开口出声,梅长苏也虽还被蒙着眼,但他却仿佛能勾勒出那人的音容笑貌,一颦一笑皆生动如初,铭记于心。

他的呼吸变得急促,像是被自己的猜测灼烫一般,“霓,霓凰?!”

接着,他再也忍不住地拆下了蒙住自己双眼的白绢,两眼圆睁,立在他面前的可不是霓凰吗?!

霓凰眸含水意,望着他的目光里蕴藏着浮尘心绪。她缓缓地,向梅长苏做了女儿家的一揖,声音带着经年重逢的喜悦和激荡难忍的颤抖,她喊他,“兄长。”

一声兄长,却是隔了千山万水,掩了千言万语。

他们俩两两凝视着彼此,似是回到了十多年前林殊出征时与未婚妻惜别的那一天,也似是回到了四五年前梅长苏回归时与前未婚妻在山野梅林中相认的那一天。梅长苏自与萧景琰重逢后,还未如此失态过,他仰天一吸气,憋回了眼中的泪水。

待收拾好心绪低下头后,他才发现,霓凰的肚子已凸显出来了。

他愣了一愣,“几个月了?”

霓凰轻柔地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声音带着将为人母的慈祥喜悦,“快四个月了。”

梅长苏想说些什么,却发不出一点声音。幸好这时,聂铎走了过来。他向梅长苏抱了抱拳,出声招呼,“少帅。”

梅长苏点了点头,目光在聂铎和霓凰间移来移去。

一载春秋过,旧人已另寻他嫁,觅得良婿,虽然他心中对霓凰只有兄妹之情,但二人好歹曾有媒妁之约,此中心情,实在难以一一道明啊。

他在心底长叹一声,但随即收拾好心中思绪,跟着聂铎与霓凰入座,与众人一一问候。

定睛一看,他才发现除了霓凰和聂铎,竟是连萧景睿还有夏冬和聂锋也赶回了金陵。旧友本是四散天涯,没想到而今竟有机会得此重聚,还差不多快聚齐了。

梅长苏不甚唏嘘,强定心神,与诸位一一敬酒。

“好久不见。”

细细算来,跨越生死长河,自春徂秋,自秋徂春,的确是,好久不见啊。

 

一番敬酒下来,气氛又活跃起来。梅长苏再次入座后,最先开口,“你们怎么回来了?”

此话问的自然是霓凰和聂铎。

“我和凰儿自成亲后就驻守在东海,但前不久接到陛下来信,说宗主你回京了,所以和霓凰紧赶慢赶地赶了回来。只是凰儿她有了身孕,马车行路多有不便,所以路上多耽搁了小半个月。”

梅长苏不咸不淡地瞥了身旁的萧景琰一眼,倒没多说什么。

言豫津这时捅捅萧景睿,用眼神示意他跟梅长苏说些什么。萧景睿忙又端起酒,“苏……林殊哥哥,你身子还好吗?”可话刚说完,萧景睿就恨不得把自己的舌头咬下来,好端端的提这个干什么啊!

气氛有刹那的凝固,显然众人也异常关心这个问题。梅长苏微微一笑,“倒没什么大碍了,不过景睿,你不必改口,唤我苏先生也是可以的。”

萧景睿僵硬地点点头,声音有些无力,“对不起……我还是需要些时间。”

“我明白。”梅长苏的脸上是无懈可击的笑容,端的一个温润君子,心胸宽阔。

蒙挚哈哈哈地笑了几声,“景睿,你可比不上我啊。当初我知道这梅长苏就是林殊时,可是连一刻钟的工夫都不到就完全适应了啊!哈哈哈哈,我虽是个粗人,但就是转得过弯来,哪像你们心思细细腻腻的,最后反而陷进去、拔不出来了!”

萧景睿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脸色微红,没再说话。

蒙挚喝了一大口剑南春烧,舒服地大叹后,调侃梅长苏,“小殊,你先前可是跟郡主一对的,那叫个天作之合,现在郡主被聂铎这小子抢走了,你悔不悔啊?”

梅长苏一愣,反应过来后摇头苦笑,“蒙大哥,你这话说的……就算我悔,也于事无补吧?说到底,只要霓凰幸福,怎样都好。况且聂铎为人我是知道的,若说我和霓凰是天设一对,那他和霓凰该是地造一双了。”

霓凰虽也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笑着揶揄,“兄长和我不是良缘,那是因为自有更好的真心人和有缘人在等着兄长啊。我啊,是在给那人让路呢。”

蒙挚起了兴趣,“哦?你说的那人是谁?”

霓凰的眼神虽微微飘向萧景琰,但她仍是笑眯眯的不断说着,“不可说,不可说。”

蒙挚纳闷了,怎么霓凰和静太后都喜欢话说一半调人胃口?佛祖还真是与八卦作对啊!

佛祖委屈:怪我咯?你自己眼睛不好嘛!


============================================================


下午要考英语,忙里偷闲发一章。

这几章埋的伏笔其实挺多的,我相信你们都能发现●´ω`●)

预告:距离万箭穿心还有1.5章。

咳咳顺带问一下,你们看文时听歌吗_(:з」∠)_不知道lofter怎么穿插音乐……因为如果有bgm,看文会很有快感嘛←反正我写文时一定要听歌啦哈哈哈


最后,是照例话语啦。如果有喜欢的小天使,还望点一下喜欢/推荐,或者发一下你们的评论。有什么bug和意见也可以提:)

长夜漫漫,写文之路实是辛苦,如有你们相伴,我亦觉苦中作乐,不悔当初。


评论(6)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