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靖苏HE】《魂兮归来》第十七章/朝局动荡

还是埋刀蓄力中。不戳:) 

简介:

此生难再遇,深情不可负。

他终究还是,负了他。

【服用提示:

①先虐后甜

②po主高三狗,更文只有周末QvQ此文预定中长篇/10W至20W,还望不嫌剧情慢】

楔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上 第三章下 第四章 第五章上 第五章下 第六章上 第六章下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上 第十四章下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

叶成云告老还乡时,萧景琰是一万个不同意的。尚不论他俩有旧日情分在,单说叶成云此人,既算得上清廉正直,又有能力有作为。而且,与他的意见,总是不谋而合。如此人才,若退出朝堂,实是大梁一大损失啊!

叶成云那时只摸了摸自己的长须,脸上是清风笑意,倒与那长生观仙风道骨的国师有那么一两分相像。

“陛下,老臣这么多年尽心政务,无一日歇息,实在劳累至极啊。陛下向来以仁义著称,愿陛下怜悯臣一把老骨头,许臣还乡吧。”

“你……为何如何突然?!”萧景琰深深地看着他。

“……陛下,有些路,始终只能一个人走。”叶成云垂下眸,避而不答,“请恕老臣,不能继续陪你了。”

“……你执意要走?”萧景琰咬着牙问他。

叶成云缓慢而又坚定地点点头。

这世上,没人能陪你一辈子。更何况,那人,还是个帝王。

高处不胜寒,景琰,是时候该明白这个道理了。

“好。”萧景琰轻颤着点头,声音微抖,“你既然要走,我也拦不了。”

“多谢陛下。”叶成云作了一揖,“今后若得空,草民回京拜见陛下时,陛下还莫把我拒于宫城外啊。”

“怎会。”萧景琰笑着摇摇头,眼眶微红,“你还记得回来,朕就欣慰不已了。”

他们看着彼此,眸中情绪复杂难言。良久后,是叶成云先笑了笑,浑浊的眼中竟也泛红,“该说的都说尽了,那草民,先行告退了。陛下,余生,有缘再见。”

“有缘……再见。”这四个字,像是在舌上被滚烙过一般,沉重灼烫得差点让萧景琰难以开口。

此去经年,这世上又有多少人,是说了一声再见后再也不见的?

有缘再见,不过是世人自欺欺人的假话罢了啊……

可惜,无人看透。

也无人,愿看透。

 

萧景琰知道叶成云是被梅长苏赶出朝堂的那会儿,已是叶成云上路后的第三天。

不知为何,朝中大臣这几日,鲜少言语,来了嘉和殿,也是沉默不语,看起来,不像是活人,都像是被牵制的木偶,死气沉沉的,没有一点活力。

萧景琰心下觉得奇怪,但相问后,又没得到一个合理的回答。

倒是在一次偶然偷听大众闲聊时,他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信息。

 

“你,也被那人暗暗请去喝茶了?”

“是啊,你……?”

“唉,我也被他要挟了。我就说他,权倾朝野,祸国殃民!而今,不是露出原形了吗?你说咱们陛下,怎么不长长眼呢,啧。”

“嘘,别乱说!”

“我哪是乱说啊!这几日,朝中但凡有权的大臣,那个没有被他要胁过?现在我们的小命都拿捏在他手里,呵,这倒好,这天下,变成他梅长苏的天下了。我们,更是变成了他的棋子。只是可怜咱们陛下,被那人欺瞒至今。”

“哎,我听说,叶成云,也是被他逼走的啊?”

“似乎是有人这么说。好像,叶成云那日下朝后拜访了梅长苏一趟,回来后不久就辞去相位了。”

“啧,连堂堂一国丞相都敢逼走,还有什么是他梅长苏不敢做的啊?等哪天,他把陛下也逼走,这天下,也就真的完了。”

“你们说的是真的?可我看那苏先生也是个清正有为的君子啊……”

“你今年春闱后刚进这朝廷,不知道啊,这里头的水,深得很。有些人看起来是正人君子,其实,哼,也不过是道貌岸然。背地里,不知有多龌龊啊!”

“可是你说这梅长苏,究竟想干些什么?”

“谁知道呢,也许他就喜欢这种大权在握的感觉吧。”

“或许,他有自己的苦衷?”

“呵,就算他的初衷是好的,手段若错了,那便是全错。”

 

后面他们究竟在说些什么,萧景琰却听不分明了。

他的头像是爆炸了一般,只余轰隆隆的震响,所有思绪都炸裂一地。

梅长苏?

竟是他干的?

……

难怪当初他问叶卿时,叶成云什么都不肯说。

原来,全是被那人逼的。

【——梅长苏,你逾矩了。】

而今,又何止是逾矩呢?

这,就是那人对他的回答啊。

“呵呵呵呵……”他抚上眼,笑意从指缝间一点一点流泻而出,似是泪流满面。

亏他,本还想着,给那人送礼道歉。

原来这一切,只有他一人执着在意。

 

那梅长苏,又何曾在乎过萧景琰的道歉?又何曾在乎过,萧景琰的心情?

千山万水,风霜几许,终得相逢,却不料,山水早已改换容颜。

故人,也早已面目全非。

只有他一个人傻傻地站在原地,期冀着一切如旧。

期冀着梅长苏和林殊也不过是同一人。

期冀着那人初心未变。

可是一切,早就变了。

……

他,终于认输了。

 

萧景琰是带着汹涌心情前往苏宅的,可原本的心潮起伏,在看见蔺晨在庭中给梅长苏熬药时,却又变成了沉沉灰烬。

“又来找他?今天没空。”蔺晨没好气地说道。

“我有事。”

“什么事都没有身子事大!前几日……”他似是想到了什么,又不甘心地把话语咽了下去。“算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是懒得管你们了。”

萧景琰沉默地看着蔺晨,突然拍拍他的肩,“这几年,辛苦你了。”

蔺晨一愣,“你他妈不会入邪了吧?”

“……”萧景琰愣了下,随即苦笑,“你知道我在说什么。”

“我当然知道。但是我也希望你知道,”蔺晨扇药炉的动作一顿,“我这么做,不是为了你,也不是为了长苏,只不过是,医者父母心。”

苍白无力。

“好,我明白了。”萧景琰点点头,他俩也不过都是可怜人。

“行了行了,”蔺晨状似不耐烦地挥手赶人,“有事你快点去问,别待在这儿碍手碍脚的。”

萧景琰笑了笑,拔腿向前时,突然想起了先前一直想问却忘了问的问题。“小殊他当初,是什么时候醒的?”

“你问这个干什么,我哪记得那么多……”蔺晨皱皱眉,“大概四月十三十四。”

“没想到与我登基时日差不多。”萧景琰一愣,却隐约觉得自己忘了很重要的一件事。

蔺晨撇了撇嘴,“是啊是啊,你帝王之气泽被万民呵呵呵。”

萧景琰笑笑,不在意地往里走。

不过这回多亏了蔺晨,他多少收敛了些自己的脾气。

 

“小殊,你可知叶相辞位一事?”

“你想说什么?”

“朝中大臣说,那叶成云,是被你逼走的。”

“……你如此反问,定是心中有所怀疑了。”

“可我想听听你的回答。”

 

【——原来,你不信我。】

“你既怀疑,那无论我的回答是什么,你都不会满意。”

 

 

“……如果你说不是,我会信的。”

即使那人不在乎他信不信,即使那不过是个谎话……但是只要那人说出口,他就会信。

他想要的,也许也不过是个假话。

萧景琰,的确是个自欺欺人的傻瓜。

 

“……”

“……”

“如果这是你希望的……”那人闭上了眼睛,“那好,我回答你。他的辞别,与我无关。”

“……我,信你。”

“……”

“事情既然问清楚了,那我回去便还你一个清白。”萧景琰缓缓起身,“若无他事……”

“等等,景琰……你上回大病一场,现下可还好?”

“还行,御医给我开了几贴药。上回是我不好,气到你了,你的身子可还好?”

“无碍,蔺晨也帮我开了几贴药。”

两人默默对立,明明他们曾经是最亲最近的好友,而今竟是再也找不到别的话题。

“那我先走了。”

“不……多留一会儿?”

“不了,上回你提到的那北境边防一事,我已开始吩咐下去了,尚有许多细节要和众卿落实商榷。这几日可能会有些忙,恐怕,不能来见你了。”

连原先反对的臣子,这会儿却也转性似地一万个同意。

小殊,你说,怪不怪?

 

“无……事。你是帝王,自该以政事……为重。”

“那,告辞。”

“……好。”

最后一个字,梅长苏吐露得极为艰难。

他看着萧景琰的背影越行越远,心头却是一阵茫然。

明明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明明这就是他想要的结局。

可是为什么,他一点也没有胜利的快感?

究竟是从什么时候起,他们两两相望,却是对立无言?是从什么时候起,他们同床共枕,却是两厢异梦?是从什么时候起,他们隔案对坐,却是各怀心事?是从什么时候起,他们并肩而行,却是殊途,不同归?

大雪倾城。

这个夏日,却是比寒冬还要冷上几分。

 

 

在萧景琰走后不久,甄平迎着陆期进来了。

“陆大人。”梅长苏起身向他作了一揖,面上的神情淡淡的,似是仍沉浸在那一大片泛软的心情中。

“不必虚情假意了。”陆期瞪着他,“亏我一直觉得你是个正人君子,没想到,你也不过是个阴诡之士。说吧,你今日找我来,是做什么?”

“陆大人,不必如此争锋相对。我找你,是为了送你一份大礼。”

“呵,你能送我什么?”

“……相位。”

梅长苏的回答干脆利落,却把那人惊的差点从位子上跳起来。

“相位?!你当,你当这丞相是这么好任的?叶相辞去才不过短短三日,你就,你就肆论相位……”陆期像是突然醒悟过来,静默了下,“梅长苏,这就是你的目的?”

“是,也不是。”他缓缓点了点头。

“你有能力,让我坐上相位?”矮胖的老人似笑非笑,“哦,我倒是忘了,这朝中半臣,都在你掌握之中。若是你愿意,一声令下,他们自会为你争先恐后地达成目的。即使是相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呵……”他哼声一笑,“是不是日后哪一天,你对陛下不满了,也把他赶下位子去,然后找个人,扶持上位?”

“我,永远不会背叛景琰。”

“这辈子,想必你说过不少假话吧。也不差,多这么一句。”

梅长苏的睫毛颤了颤,似是被这句话击中。然而,他还是很快定了下来,声音一如往常般沉稳,只是,呼吸乱了那么几分。

“陆大人,你若愿听我的意见,自然好。但你若不愿,我可能也不得不,使些手段了。”

“哦?呵……你倒是说说,你有我的什么把柄?”

“……李重阳,李大人。”梅长苏缓缓道出这个名字,那头的老人,却是一点一点冻结如冰。

“不可能……”陆期茫然着,“不可能……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你不可能还查得到……”

“这世上,又有什么事,是琅琊阁不知道的呢?”

“你,你,你!”陆期心绪起伏,瞪着梅长苏,难以自抑,“你,究竟查到了什么?”

“陆大人不必如此惊慌,我不会把此事传散开去。当年,”梅长苏顿了顿,显然也对这个秘密无法置信。

“虽然你和李大人如今每每相遇,必回争论不休,闹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但当年,你和他,其实是最好的挚友吧?好的,同吃同住,同衣同行。”

似是心中的大厦轰然倾塌,陆期面色灰败,他没有点头摇头,也没有说是或不是。

梅长苏在心底轻叹一声,继续说了下去,“你们二人的情分,怕是后来的我和景琰,也赶不上。却未料到,后来,李大人年满弱冠,被家中安排了一门亲事,即将迎娶一世家女子。而你,为此,与他闹得恩断义绝,割发断义。”他顿了顿,“孰料到,最后李大人大婚那天,你一匹白马穿庭而过,把新娘子劫掠上马,回到自己府中擅拜天地,将她占为己有。这个新娘子,就是如今你的妻子,盛氏。我之所言,是事实否?”

陆期紧盯着梅长苏,像是隔着他看那已久逾数十年的记忆,尘灰弥漫。

“自那以后,你与李大人,便真正断了情分,两家更是交恶至今。陆大人,这个筹码,你可还满意?”

可还满意?……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到了这个地步,他还问他可还满意?!

陆期面容扭曲至极,似是入魔一般,“你有什么,冲我来就好!这丞相,我做便是。只是一点……你不准动他。”

梅长苏原先以李重阳为引子,不过是为了突出陆期对盛氏的痴狂,万万没想到,此“她”非“她”,而是“他”。他点点头,“我本就不想伤害你们,这些把柄,不过是用来牵制罢了。不到危急关头,我是不会轻易……”

还未说完,陆期就冷着脸打断了他,“不必多说。我就问你一句,你想让我干什么?”

梅长苏的表情凝固在脸上,“北防一事,你们已讨论得如何了?”

原来是为了这事。陆期冷笑一声,“该从国库里拨出多少重修长城。”

“我有个好法子,可以帮你们免去此事之愁。”梅长苏顿了下,“长林军今驻守北疆,但是现下没有战事,他们,或许可以成为最好的劳力。”

陆期的眼睛眯了眯,“你是说……”

梅长苏点点头,“正是。可把长林军分成两批,一批重修长城,一批继续操练,每月轮换两次。如此,便可不必征用百姓,既免民心怨愤,又减支出费用。”

“这,是你自己想的?”

“多少,还是受了祺王的启发。”梅长苏一笑,“如此,陆大人觉得如何?”

“倒算得上……是个良策。只是,我有一问。”

“陆大人不必拘礼,直言便是。”

“若把长林军分成两批,主帅必定管理不便,如此,恐会生乱。这,又该如何?”

“那长林军,现驻守在冀州北界,自蒙大统领辞去主帅一职后便由冀州刺史沈承代为管理。平时政务尚且管不及,更何况军务?你说的,的确是有理。”梅长苏含笑看着他,眼里尽是星光亮意,“可是陆大人,你是不是忘了,冀州还有一个人?”

“谁?”

“萧庭生,我们大梁的祺王殿下啊!”

“你是说让他……?!这,祺王虽天资英才,但毕竟还年少,这怎可……”

“陆大人,万不可凭年龄论英雄。祺王他,虽才十五,但心智已超出同龄之人千万倍,凭他的老练沉稳,再加上当年随我出征的经验,定可把军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况且,也不是把这整个长林军交予他,不过是两两一半罢了。你到底,在担忧些什么呢?”

陆期盯着梅长苏,“这就是你的最终目的?”

梅长苏转开眼去,“……陆大人多想了。”

“你真的没有私心?”

“我不过是就事论事。”他垂下眸子,“我想,你也是欣赏祺王的吧?”

“……”

陆期沉默了。而后,他站起身来,“那这一半筑城军的存在,要不要让北燕知道?”

“你,这是什么意思?”

“若是瞒住筑城军的消息,待日后北燕蠢蠢欲动战事又起,届时筑城军便可成为我们的王牌,在他们嚣张之时,回马银枪来个重重一击,让他们没有三年五载再难作乱。若是扬出筑城军的消息,便可威慑北燕,让他们有所忌惮,不敢轻易发兵。”

“你想的,倒是比我透彻。这,无论作何选择,都是有利大梁,你不妨到时,与景琰和众臣讨论讨论。”

“既然如此,那老臣先行告退了。”陆期随意地作了一揖,很是敷衍。

“好。陆大人,”梅长苏送他出屋,“其实坐上这丞相之位,也并无什么害处。毕竟有了更大的权力,你才能更好地保护你想保护的人。而我,也不会过多强求你。不过,就是今日这么一事罢了。”

更好地保护想保护的人?陆期笑意悲凉。权力再大,都大不过这个梅长苏。又如何谈得上保护呢?连叶成云,都被他玩弄股掌之中,他们这些臣子,不过是那人手中的棋子罢了。只能拼尽全力,希望用自己这个残破之躯,半死之身,换心中那人,一世平安,无忧无虞。

陆期一步步地往外走着。

当初叶相踏过这条路,穿过这庭园时,可曾料到等待他的会是何种结局?

可笑他们这些老骨头活了这么多年,最后居然一一折在这么个年轻人手上。

 

但是,这个年轻人,又何尝不是折在另一人的手上啊……

【——有了更大的权力,你才能更好地保护你想保护的人。】

他只能暂且相信,那人如此搅弄风云,是因为有想保护的人。

想要保护——

那个高处不胜寒的男人。


============================================================


呜昨天刚好是新一年的第一天,结果居然受!伤!了!

感冒还没好呢qaq真是多灾多难。

这几章先前预告过了,会是过渡和铺垫,所以不会有大冲突。【长篇就是如此……不能保证每章都有亮点。】

让我算算,离屠龙终极剑法还有三四章(?)左右【写到那一章时差点就哭了(当然是要有bgm的烘托才行),结果写完以后回去看看,也不过如此罢了。没什么好难过的……】

到时铡刀一落,忍过去以后,就是小虐过渡到甜了。

等着吧233



最后,是照例话语啦。如果有喜欢的小天使,还望点一下喜欢/推荐,或者发一下你们的评论。有什么bug和意见也可以提:)

长夜漫漫,写文之路实是辛苦,如有你们相伴,我亦觉苦中作乐,不悔当初。


评论(16)
热度(98)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