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楼台】《明台的二十六次死亡》二十/恩怨情仇

明楼第二早发现明台是睡明诚房里的时,整张脸都是黑的。

直到去了办公室,他仍眉头打结,似是阴云笼罩,久久未散。

“阿诚。”他敲了敲桌面。

“在。”

“你解释下,明台怎么会睡在你房里?”

“是昨晚小少爷自己跑过来央求跟我睡的。”明诚仔细斟酌着字词,别惹火了他的长官,“许是跟大哥你睡久了,小少爷不习惯一个人睡了?”

想了想,明诚又补了句,“我总觉得小少爷似乎有些愧疚,又或者,只是想探取真相。”

明楼揉了揉太阳穴,“那你记得小心些。现在,还有一些话不能对他说。”

明诚神情严肃地点了点头,“我知道。”而后,他忍不住问了句,“那大哥,我先去做事了?”

南田洋子死后,一堆烂摊子要去处理。明楼想起自己这边还有个汪曼春要应付,不由头疼。

奇怪,总觉得耳边有嗡嗡耳鸣响?

应是错觉。明楼挥挥手,叹了口气,“去吧。”

“对了,晚上记得和桂姨说声,让她再给小少爷添条被子。”

言下之意,你俩给我分被子睡。

明诚想到自己这个大哥的独占欲,心里不由好笑。他点点头,“放心吧大哥,我绝对不会跟你抢。”

眼看又要被明长官瞪了,他赶忙溜了出去。

 

明台最近有事没事,都爱在政府大楼外打转,他想知道南田洋子的状况,还有日本人那边的反应。可偏偏,明诚除了一句“你放心”外,什么都没说。

报纸上都说南田洋子只是遇袭受了重伤。但明台心里清楚,南田洋子肯定死了。

他打了她不只一枪,枪枪直中要害。

到了那个程度,不可能还活着。

伪政府想借此抓凶手,他自然没有那么轻易上当。但尽管如此,他心里还是有些急躁。

这天,出乎意料的,他在大楼附近碰到了薇薇安。两人自德国一别后,已许久不见,他倒不知,薇薇安竟回中国来了。

齐肩的利落短发,如鹰隼般犀利的双眸,与当年那个在月下与他吻别的女子变化极大。

薇薇安见到他很是喜出望外,拉着他到咖啡馆小坐闲聊,明台这时方知晓,纳粹知道日军在上海的工作并不顺利后,就把她派到这儿来了。

薇薇安看起来有些阴沉,但却强颜欢笑地和他聊着天。可惜两人道不同,话不投机半句多,聊着聊着便觉索然无味。

最后,甚至因战争一事产生分歧,不欢而散。

 

夜里,明台躺在床上,想着这几日的事情,越想越烦躁。他转身,见明诚在看书,就趁他不注意一把拎起了他的领子,“阿诚哥,你要是不跟我直说现在状况到底怎样了,我明天可直接闯进特高课了啊!”

明诚横眉立目的样子和明楼还有那么几分相像,“你敢!”

“那你就告诉我呗?”眼看硬的不行,明台软了态度,蹭蹭得撒着娇。

“你想知道就问大哥去,他要愿意告诉你,哪还用得着我?”明诚想起早上的事,不由一阵头疼。这两人什么事啊?怎么都摊给他?他容易吗他!

今天早上,明楼吩咐了几个搬运工把一张床搬进了他屋。

“大哥,你这是做什么啊?”刚吃完早饭上来溜达的明诚一惊,差点把嘴里的蛋这么圆滑滑得直接吞咽了下去。

“我看你这张床睡了有六七年了,老了,也该换了。”明楼无懈可击地笑着,“你看,大哥这不是关心你吗?这可是上好的睡美人系列Simmons呢。”

“可是大哥,这床会不会太小了些?”小得,只刚够睡一个人。

大哥,你的心思要不要再昭然些?

“小虽小,但睡着舒服啊。”明楼又是一笑。

“别,别,别。大哥,你先把这床放客房吧,等我这张旧床睡烂了再换也不迟。”他顿了顿,拍拍那人肩膀,“这两天我会说服明台的,你放心。”

“哦,那好。”听此,明楼也不再执着,招呼那些工人把席梦思又搬到客房去。

明诚觉得自己也被传染上头疼了。这两兄弟闹腾就算了,为什么要扯上他啊?

所以这会儿夜里,明诚觉得自己要好好跟小少爷谈谈了。

“明台,大哥跟我说,他很想你。”

“说谎。”明台翻个白眼。

“是真的。”明诚板起脸,一副煞有其事的模样,“大哥还说,他想找你聊聊,关于退学的事情。”

明台整个人在刹那紧绷,嘴中却继续说着,“编,你继续编。”

“你也知道,大哥是什么性子。明天,你还是回去比较好。不然把他惹急了,咱俩都没好果子吃。”

回去?两个房间,不过十几步的距离。怎么把他说得跟离家出走的孩子似的?

明台有些气闷,用被子蒙着头,没再说话。

心里明明想念着,却又难掩苦涩。

 

第二天早晨,明台听从了明诚的吩咐,晃荡着去了明楼的房里。

“说吧,找我什么事?”这么多天下来,气是早就消了。可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大哥。

“过来。”明楼拍拍自己的腿,笑得一脸温柔。

“怎么跟拐卖小孩似的?”明台嘀咕了声,走过去却不坐腿上,只坐一旁的沙发上。

明楼眼神一暗,却也没在意。“我已经把一切都准备好了,你只记得,到时无论发生什么,都要演得像些。”

“你真打算跟大姐说我被港大退学了?”明台瞪大双眼,“你知道大姐会有多伤心!”

“那当初你跑去德国学密码,跑去湖南进军校,你怎么就想过大姐会伤心啊?!”明楼声音一厉,“如果不这样做,你还能想出什么更好的办法?”

明台沉默着,没有答话。

“事情就这么说定了,你别再东想西想。”明楼淡淡说着,最后顿了顿,状似不在意地提及道,“还有,晚上记得回来睡。闹这么久,也该够了。”

明台也是想回来睡的,却仍口是心非地说着,“我不。”

“你信不信我把你绑回来?”明楼瞪他。

“你用得着吗?还有没有人权了啊!”

“对你这小子,就不能讲人权。”

这是明楼从很久前就得出的结论。

明台撇撇嘴,“回来就回来。”末了,他补了句,给自己壮壮气势,顺带给个台阶下,“当我怕你的吗……”

明楼听此,终于笑了笑,没再拆穿他。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明公馆内的事情暂时尘埃落定,但外头仍是风起云涌。

明台的军统小组照常运行着,没有因特高课的变天而停歇。有暗杀工作时,明台会制订计划,然后选定刺杀者。没任务时,他让郭骑云和于曼丽帮他拦截下密文,自己破译着玩。

这天,于曼丽刚把一堆密文塞给他,就叼着根棒棒糖跑了出去,一句话也没多说。

“唉等等,曼丽,你最近怎么往外跑得这么勤啊?”

明台看着难掩喜悦的于曼丽,觉得身为组长的自己,实在有责任关心属下日常生活。

“你是不知道啊,她最近可野了,天天跑出去跟程锦云见面。”一旁郭骑云抬头,撇撇嘴插着话。

“程锦云?!”明台一愣,随即猛地提高了声音,“你俩、你俩见什么面啊?”不会是因为他在争风吃醋吧?

当初程锦云和于曼丽在隔间里争锋相对的谈话他还记着呢,一口一个你是不是喜欢他、他不会喜欢你什么的。只是可惜了,自己瞎了眼看上大哥。

“你乱想什么呢你!”于曼丽娇嗔地一点他额头,吐吐舌头,“和你无关啦。”

顿了顿,她有些不自然地绞着手指,声音轻了下去,“你可还记得,我当初跟你说,被鸨母从青楼里扔出去后,我无处可去,身染重疾,差点丧命?”

“记得。可这和程锦云有什么关系啊?当初把你救出去的不是你那‘表哥’吗?”

于曼丽的神色有些黯淡。“是,是他救了我……”

可是,可是如果当初程锦云没有把她抛下,没有惊慌逃走,而是选择把她带回家,那么后来,她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血海深仇,最后落得个朝不虑夕。

甚至现在,她们或许还会是最好的朋友,而不是对方看哪哪都不顺眼的眼中钉。

“那会儿,我被扔在大树下。烈日炎炎,皮肤起了泡,嘴唇失了水,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几近半死。”于曼丽坐在椅子上,撑着下巴回忆那个饧涩的午后,一袭阳光如瀑垂下,薄如纱,明如雾,清如水,把浮散在空气中的微粒都照得纤毫毕现,甚至把那沉沦于黑暗里的肮脏小人都照耀得闪闪发光,像是个栖身于光明中的幸福小乞丐。

“那时连我自己都快放弃自己了,只想快些死去就好。可就是这样的我,却被那个人在熙攘的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她逆着光走近我,整个人都被镀上了比夏萤还要华彩的光芒。然后,她笑了,笑得那么好看,笑得那么温柔,笑得让人心怦怦直跳……”那一瞬间啊,是万千水莲花开。

于曼丽沉浸着,怔怔了许久方才清醒过来。她眨眨眼,看见了四周灰白的墙壁,看见了那逾越五年的飞驰时光,而旧日里那个惊艳了时光的人影,早已翩跹不见。

沉默了一瞬,她勉强笑了笑,带着些许疲惫与沧桑,继续道了下去,“就在那时,那人淡笑着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怎么在这里?’这还是第一次,有人真真切切地关注我的存在。”

“她不在意我的肮脏,不在意我浑身的疱疹,不在意我的自厌自弃,把别于腰间的水壶解下来给我喝,又给了我一小块面包。见到我狼吞虎咽的吃相时,她不仅没嫌弃,还笑着摸了摸我干枯毛糙的头发,说,‘慢点吃,别噎着。’”

说至此时,于曼丽停顿了下,像是喉间被什么哽住,堵塞了所有言语。掌间的纹路早已随着长大而慢慢明晰,可那人手心的温度,早在转瞬间就已消散得干干净净。

“她还问我要不要跟她回去呢,说这话时眼睛明媚得跟太阳一样。那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看又温柔的人啊……”假得,像是刹那就会消失一样。

在人世间,她看过太多相遇。所有故事都由“你怎么在这里”开头,都从“你叫什么名字”发展,都以“我是不是喜欢你”为高潮,最后,又把轻轻巧巧的一句“再见”当做结尾,落于那残缺半截的书页上。无一例外的,都是半生不见,天涯相别。

“那会儿的我蠢得厉害,只呆愣愣地望着那人,然后一点不知掩饰地告诉她,我得了花柳病,还染了伤寒,会传染人,还会死人的。”

说到这里,她的话语戛然而止,只留下一段空白的余响,无声晃荡在这逼仄的屋子里。

明台看着于曼丽,有些耐不住性子地问出了口,“再然后呢?”

那个人,有没有把曼丽带回家去?好好照顾她?陪伴她?

“再然后?”她回位笑了笑,声音平静,“再然后,她就跑了。留我一个人,又一次等死。”

室内开始沉寂下来,像是乱葬岗的浊流突然从大开的窗户涌入了室内,阴冷地笼罩在所有人的心头。

他们这些人,不是不知道曼丽曾经的遭遇,也不是不知道她的苦痛。

但是知道是一回事,真切体会又是另一回事。

谁没有过伤痕?可他们,终究没有遭临过,那个小女孩曾无数次经受的背叛。

被扔下一个人,被给予希望后,又再一个人等死的……背叛。

“你,你别太伤心,”郭骑云努力憋出了一句安慰的话,“也许,也许她只是有事去了,不是真想扔下你。”

苍白无力,惨薄如纸。

于曼丽的脸庞上漾起了清浅的笑容,看不出是真心还是自嘲,“是啊,那时傻得天真的我就是这么宽慰着自己的。我想,那么好看的一个人,她一定不会抛下我的,她会回来的。也许等我睡了一觉,再睁开眼时,她就会回来,然后牵起我的手,带我一步步地回家去。”

只是,所有美梦终究是奢望。所有涟漪,早已都散尽。

那天傍晚,光束与云层交际的界限,像是点燃了一场大火,熊熊燃烧的,从东边天空烧到西边天空。把所有的精力,把所有的等待,把所有的柔软,把所有的天真,都烧得一干二净。

烧得,只剩下沉沉永夜。

……

她等得连天都黑了,等得所有三三两两的路人都已回了家,等得整条大街漆黑寂静,只余灯光飘渺不定时,那人仍旧没有回来。

她还是一个人。一个人,被孤零零地抛弃在原地。

于曼丽抽抽鼻子笑了笑,“不过幸好,她抛下我后,许是老天同情,夜深时我就遇到了救我一生的于老板。他把我带了回去,治愈我养育我教导我,许我一世平平安安无忧无虑。在那之后,我也再没见过,那个假惺惺的女人。”

“我靠,程锦云怎么能这样?一时善心大发对你示好,最后却不救你,一个人逃了开去?!”郭骑云有些忿然,恨恨地敲了下木桌,把桌上的尘灰都给击散,“我看你见到程锦云就应该扭头就走,现在还三天两头找她做什么?”

明台也沉着脸,想来对程锦云的做法很是不满。

“我,”她似被刺中了什么,神情微微茫然,“我也不知道……许是,我看着她总是笑语晏晏的模样,想揭开她那伪善的假面吧?”

说完后,又却是她第一个沉默。

年少时的遗憾终究落成了永久的伤痕,而今,厌恶也好,喜欢也好,她只想让那人再也不能率先抛弃她。

可是,她想报复吗?

……

原些攀附着藤蔓滋长的恶念早在争锋相对中,早在无数次偶遇后,和那些连她自己也看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化为了复杂的滚滚暗流。

“她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讨厌她,所以使劲向我献好。我想……”于曼丽低着头,捏着衣角,“我想,就看看她什么时候会作罢一切吧。”

她就想看个结局。

如此而已。

 

明台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犹豫了半晌后,他终究只是拍了拍于曼丽的肩,轻声叹气,“不管怎样,你还是我的生死搭档,有事,尽管跟我说。”他顿了顿,“不过记得,好自为之。”

虽是局外人,但他总觉得,曼丽似是陷进去了。

只是,不自知罢了。

于曼丽清丽一笑,“行啦,你还不知道我的能耐?哪会让她再伤我一回。”停罢,她看了看手表,惊呼了一声,“哎呀,晚了晚了,我得先走了啊!”

说完,她便急匆匆地跑出了门去,眉目间尽是焦急和淡淡喜悦。

两人望着她的背影,神情怪异,但也沉重。

最后,是明台先嚷嚷开了,刺破那凝滞的气氛,“唉,青春真好啊!”

“得了吧,你才几岁啊?”郭骑云翻了个白眼。

“你不明白!”明台假装气哄哄的,胸膛一起一伏,“我整天跟我家大哥在一块的,都被带老了。你看看,都有皱纹了呢!”说着他凑过去,让郭骑云看自己额上的纹路。

郭副手嫌弃地推搡了他一下,“滚滚滚,老子要去干活呢,要看你对着镜子看去!”

明台咂咂嘴,没再说什么。只是待连郭骑云也出了门后,室内终究开始沉寂下来。

沉寂成,万千恢弘尘埃。

 

“来啦?”傍晚的街道尽是人流车流,忙忙碌碌的,却也带着急匆匆的冷清之意。立于电线杆下的程锦云穿着素色大衣,清淡的面容像是块璞玉,在暗淡的天色下被映衬得平淡无奇。

“哈……”于曼丽弯下腰喘着气,说话间把手里的袋子递给她,“这给你。”

“给我的?”程锦云愣了一瞬,显然没想到向来别别扭扭的于曼丽会送礼物给自己。喜出望外间,她打开袋子微微看了下,似是旗袍一类的。“你亲手做的?”声音缓如清风,飘荡暖意。

于曼丽不自然地转过头去,“也,也不算……就买了料子,稍微裁剪、缝织了一下而已……”

程锦云轻笑了笑,惹得那人一个不满,回头瞪了过去,“你,你笑什么啊?”

为了做这件旗袍,她手指头都被扎出两三个洞呢!

“没笑什么。”她顿了顿,神情温柔而又专注,“我很喜欢。谢谢。”

于曼丽呆愣地看着她,似是在那眼波流转间,被攫去了所有心神。良久后,她才一个惊醒,向后跳了一小步,面色微红,“我是见你平时总是穿得老气横秋的,看着,看着不舒服。所以才给你做了件,你别想多啊!……”

说完后,她又撇开了眼。

程锦云掩嘴扑哧一笑,“我还什么都没说呢。”

天边红云灼艳,层层铺卷开来,似是醉至深处的桃杏,似是小鹿乱撞间飞上脸颊的微晕。于曼丽转过身不看她,“你还去不去吃饭啊?再晚可就没位子了。”

程锦云淡笑着回应,“去。”

眉眼温柔,时日正好。

只是终究,美梦难再。


TBC

自从意识到自己是bi后,就再也止不住我的百合之魂了233

都说每部小说会有一对副cp,嗯,就暂定是程锦云和于曼丽吧!

我知道电视剧里的女主角不讨喜,不过本文属二次创作,性格应该会有些不一样啦。

五一的时候码到15W字了。

我先道个歉。

前文那些我不觉得虐的地方你们都觉得虐,后面那些连我都觉得虐的地方是不是该摧心肝了。

到时候我自觉接受刀片。当然,结局绝壁HE。

评论(10)
热度(7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