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藏空/三空】《我和师父那些事》第六章&第七章

本文cp主藏空/三空,不拆不逆,有前世今生!

人物ooc,又作又虐,有不少架空,主要为作者满足此冷cp炕戏所写,不喜者勿进!

最后,绿江小傲娇一定要我写首发晋江。

搭配bgm: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


第六章


孙悟空六百年前第一次遇见辜小念时,那人双眉弯弯,有一双爱笑的眼睛。彼时他寻找菩提,游遍了大江南北浩荡天地,而辜小念,正是他遇见的人类之中的异类。

她身上阴气极重,本该是个夭折的鬼胎,却不知为何,竟侥幸活了下来,长成了娉婷一少女。

“阿姊,阿姊,我想要这盏花灯!”少女摇晃着姐姐的胳膊,撒娇求着并蒂莲花灯。眼里如落着星光点点,平铺了一世光辉。

“都十四了,你还没个正经。”姐姐辜宁无奈笑着,扬袖为这个任性骄纵的妹妹买下花灯。一盏玲珑剔透,一盏明净澄澈。

辜小念从小身体不好,又长得极为明媚,让人看了就恍如春风拂面,心底骤暖。父母惯着她,她自然也是惯着她的。

只是那时她们不知,这个仿若三月春色温软的少女,却有着极重阴气。若不远离凡人,只会给身边之人带来大患。

 

孙悟空劝过辜小念,让她离开家人。辜小念那时只当他是招摇撞骗的道人,一边对那危言耸听的话语置若罔闻,一边越发粘着辜宁如鱼离不开水。

在那之后,他便离开了金陵,去别处游荡。

却不料三年后重返金陵后,发现这姑娘已家破人亡,成了再也翻不了身的死刑囚。

 

“她不要我了……她怎么能不要我了呢……”

牢狱里,那人衣衫褴褛地坐在地上,像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双眸空洞,嘴中喃喃。

少女原本青春懵懂,终日与姐姐粘于一处,心底渐渐萌发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从小娇惯的她要什么有什么,她想,姐姐向来不敢拂了她的请求,只要她像儿时一般撒撒娇,姐姐定然会答应她生世相伴永不分离的。可出乎意料的,辜宁在她长大后,渐渐疏远了这个妹妹。

或许是无私的宠爱已到了尽头,或许是察觉到了她隐隐痴狂的占有欲,又或许是小念的容貌让她自惭形愧再难忍受,又或许是身边人对这个妹妹的关注和骄纵,打破了她心底那杆平衡秤,再也无法忽视。

辜小念不明白。她自小便拥有一切,她自然不明白那个看似平凡温厚的姐姐心底到底在想着些什么。

她只知道,这十四年春秋日月冬夏霜花,本无意撩人,却醉了她这么个俗世客。

 

“姐姐,你还记不记得那年避暑,我们两人枕着纱橱簟,共眠松涛……”

“只有我们两个人,不好吗?”

辜宁要嫁作人妇时,她睁大双眼,这般问她。

“可这世上并非只有你我二人。”

辜宁眉眼淡然,轻声似水。

 

最后,辜宁爹娘到底同意了这桩亲事,辜小念哭喊着不让,声嘶力竭得都快令天地动容。

可辜宁就那样站在三丈之外,静静地看着她。仿佛看透,仿佛不明所以。

你看,她的眼睛一直都这般纯粹。

不像她,饱含了太多不见天日的欲望,和丑恶的癖好习性。

辜小念回望她,然后就安静了下来,什么都没再说。

姐姐不再属于她一人。那便将其他人铲除就好。

这世上并非只有她们二人,但只有她们二人——

才是最适合彼此。

 

辜小念自恃仙姿佚貌,与姐姐的平庸微胖截然不同。见准姐夫前,她刻意打扮了一番,也顺利捕捉到了那人眼底一闪而过的惊艳。

那之后便是恶俗的挑逗勾引,引得男人心慌意乱,最后心甘情愿跳进了陷阱。

她记得男人上门说要退婚娶她时,向来隐忍的姐姐第一次哭得难以自抑。

辜小念不明白,为了这样一个男人,姐姐又何必伤心?

这世上只有姐姐能包容她的坏脾气占有欲自私任性,也只有她能包容姐姐的平庸性情平凡容貌。

花开并蒂,指的又何尝不是她们。

 

辜小念自然没应那男人的婚约。自那之后,姐姐与她愈发疏远,她慌乱之下又想方设法抢夺那人心属的男子。她不知如何才能让姐姐只属于自己,于是只能用这种伤人伤己的笨拙方法。

几番之下,她俩最终决裂。

“小念,论美貌你有,论才情你也有,父母的宠爱都给你,万众瞩目的惊艳也给你,只要是我有的你想要的,我也都给你。你还想要什么呢?让我变得一无所有,你很开心吗?”

……

辜小念知道自己得到了很多,可她觉得,那个一无所有的明明是自己。

因为她要的从来只有一个,辜宁。

 

辜宁最后出嫁时,老父因生意失败,家中财力亏缺,老母又在几年前早已逝世。辜小念忙着照顾重病的父亲,没来得及从中作梗,她眼睁睁看着姐姐嫁给了一个嗜酒成性脾气又臭的老男人。

辜宁说,“一个女人的使命,便是相夫教子。他能给我一个家,还能帮我重振辜家,我为何不嫁?”

辜小念看见辜宁一身凤冠霞帔,拜堂之时却盯着她笑,笑得惨烈而又无畏。

她朱唇皓齿,对着那个恍若有千里之遥半生隔阂的妹妹轻做口型——

“你要不起我了。”

 

辜小念一直不知,这个似乎愚笨憨厚的姐姐到底清不清楚她的心思。她仿佛成了那人人生的一个看客,看着她成婚,看着她生子,看着她状似幸福地活着,看着她于岁月中渐渐丰满地老去。

她的生命渐渐与她无关,就像是从一开始就偏离了轨道,然后偏离得越来越远,终至她不能企及的地点。

“然后呢?”

孙悟空看着牢狱之中的那人,光鲜不再,靓丽不再,只剩下了一副污垢的空壳。

“然后?”辜小念痴笑起来,笑着笑着却兀自流下泪来,明明是空空荡荡的眼神,那泪却仿佛划开湖面的锐利刀片,刺得人生疼。她声音发狠,眉眼带着难消的戾气,“然后,她死了。”

“我早就跟她说了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她却偏偏不信。父亲死后,她除了那个男人无依无傍,男人便对她动手动脚,不时虐待。娶了不少小妾后,他更是肆意妄为,最后将姐姐虐待至死!”

辜小念说着,拳头握得极紧。“我恨不得将她呵着护着,他怎么忍心?怎么忍心!”

有人说辜小念疯了,也有人说辜小念是执意为之。

在那之后,她凭美色入了府邸,血洗满门,杀了全府三十余人。

 

“我说过你若与人类而居,只会给他们带来灾祸。”

“我只想在她身边。”

“如今你被判了死刑,可还有什么未尽心愿?”

“我尚未找到姐姐的尸骨。你能否替我找到,把她安葬在我们家中那棵槐树下?”

“……好。”

“姐姐幼时说过,她最喜欢槐树。她也说过,我身上的味道和她喜欢的槐香很像……悟空哥哥,你说,姐姐是不是喜欢我的呢?是不是喜欢我的呢?”

“你……执念太深了。”

 

辜小念被凌迟的那天,他没去。

那人的结局只有白骨一堆,被扔在万葬岗上,没有殓布,没有棺椁,赤裸裸空对天地日月。

彼时的他虽唏嘘凡人的命运,却无意插手。该提醒的他已提醒过了,那人业障入骨,这才招致了如今因果报应。

 

“当日我只剩下一堆白骨,却厉气未消,再加上本就阴气极重,时间一长,终成了魔。”

辜小念沏着茶,盈盈地给孙悟空倒了一杯。“如今天下白骨皆听我使唤,倒也逍遥自在。”

难怪她会知道那夜之事。原来是借着荒骨,行隐秘之事。

“那你姐姐呢?”

辜小念听得,一双美目凝滞,“家姐正在后院休憩。”

孙悟空了然,他就知道辜小念倘若成魔,定不会弃辜宁不顾。凭这人的执念,只怕是会想方设法让那人复活。

“你是怎么让她活过来的?”

辜小念微微一笑,“我把她尸骨挖出来时,她皮囊已然腐坏,这几百年来我四处收集人肉,如今才保得她躯体不朽。只不过这么多年……她就不曾睁开一眼罢了。”

孙悟空一惊,握着茶杯的手顿了顿。

“这谷中过路人,也是遭了你的毒手才遇害的?”

辜小念并无否认地点点头,“只要能把她救回来,把世人杀遍,我也是愿的。”

孙悟空闭着唇没什么言论,不置可否。

 

“说起来,相传唐三藏的血肉有长生不老的效用,悟空哥哥可舍得让我割一块来?”辜小念笑吟吟的,不知是真有所谋,还是只是打趣。

“他是我的人!”孙悟空瞪了她一眼,顿了顿,“他是我师父,你不可打他的主意。”

“哦?悟空哥哥可是喜欢那个细皮和尚?”

六百年前她只知孙悟空在找一个人,如今看他心属那个僧人,想来应该是放下了。

她想,这样也好。省得像她这般,几百年来只把一颗心放在一人身上,像一棵槐树把平生都系于一腔东风。时岁渐去,天光渐萎。

“既然这样,不如由我,帮你一把吧。”

“你怎么帮?”

“你不是说你师父最憎恶言恶行吗?不如就借此,看看他对你的心思到底如何。”

孙悟空放下茶盏,迟疑间抬起了眼。

“到时候,是走是留,你也会了然了。”

 

这偌大府邸,飘着无处不在的红幔,鲜亮中却徒留空空荡荡。

孙悟空看着那隔了大半清光的纱幔,似有所思。

“你知不知道你姐姐为什么一直醒不过来?”

“为什么?”

“因为你姐姐有了形体,却还是失着魂魄。能救她的,其实……只有你自己。”

辜小念一震,瞳孔睁得极大。

“你……”

“你,好自为之。”

 

 

第七章

 

“好自为之。”

是孙悟空与辜小念之间的最后一番话。

他自那人房里走出来时,就犹如踏上不归之程的死士,断了所有后路。

 

唐三藏这厢看见孙悟空回来时,眼皮一跳,却装作神色淡漠。

他听见那人跑过来,甚是严肃急迫地说道,“不好,那姑娘是个妖怪,我方才亲眼看见她生吃人肉!”

朱悟能吃惊地张大嘴巴,却被孙悟空推搡着往外去,大喊道,“你们快走,我自己去对付她!”

唐三藏太阳穴狠狠一跳,不知是出于担心安危还是只是出于单纯的不信任,他捉住了那人手臂,正色眉眼,“你一个人对付什么?”

孙悟空看着他,心口一动,“师父别担心……”

他话还未说完,就被唐三藏打断,想首戛然而止的诗,落笔成了自作多情的笑话。

“那姑娘生得标致,眉眼极为清澈,不像是会害人性命的人。悟空,你定是看错了。”

喉间仿佛翻滚着什么,咸涩而苦。孙悟空知道的,知道唐三藏从来都不是那么信任他。他翻了翻唇,正待要说什么,却听见辜小念于不远处娉娉袅袅走来,捂嘴笑了笑,“法师们在说着对付什么呢?”

众人面面相觑,朱悟能更是夸张地摇头,差点把头甩了出去。

辜小念提着一盒小笼,扬开一笑,“法师们一路远行,想必累了。这是我去厨房给众位做的小食,诸位要不介意,便尝尝吧。”

孙悟空眼尖,二话没说,一把夺过她手中小笼,啪嗒一声甩在地上,眉目冷冽。

 

“你做什么?”唐三藏怒了眉眼,却极力压低声音。

“这东西有毒。”孙悟空挑起眉毛。

“笑话?打开都不曾打开过,你便说这食物有毒?”

辜小念听得唐三藏这般帮她,更是作势捂住嘴巴,眼里盈盈含泪。

“孙法师若不爱吃,与小念说一声就好,何苦砸了它?”

孙悟空掏出金箍棒,露出獠牙,骇人不已,“我不仅要砸了它,还要砸了你!”

 

唐三藏觉得孙悟空从辜小念那儿回来后,就变得异常古怪。激烈不说,像是受了某种刺激,定要大开杀戒般。

“你若说这施主是妖怪,我也不怪你,可你总要拿出证据。”

他拦住孙悟空,却不料听得那人道了一句,“杀了她,见着原形,我就有证据了。”

唐三藏有些怒了,正想说什么,孙悟空却于这时不管不顾地一棒下去,辜小念被吓到原地怔住,硬生生受了这一棒!

“砰——”一棒下去,辜小念应声倒地,额上流下汩汩红黑血浆,双目瞪着似是死不瞑目。

其余人等皆被这一幕震住,唐三藏更是捂着胸口,恍惚中仿佛感受到了一瞬间的停顿。

“你……”

他双唇没了血色,干瘪如死尸。

“她是妖怪!”孙悟空不知为何辜小念死了仍没露出原形,神色有些急,却还是口口声声说着,“她真的是个妖怪,这府中只有她一人,也不见其他仆役,你们就不觉得古怪吗!”

“逆徒!”

唐三藏见孙悟空执迷不悟,气急之下,打了他一巴掌。

他大咳着,仿佛再一咳便会倒下去的样子。“你说她是妖怪,那她的原形呢?你害了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啊!”

唐三藏的眼里似是汇着或失望或愤怒或悲哀的水色,“这一路我们为的就是扬善抑恶,如今你一棒便又生了业障,你可知佛祖和观音会如何罚你?!”

孙悟空跪倒在地,“我的使命便是保护师父周全,而不是保全自身。要罚,便罚好了。”

 

唐三藏扬起手,看着孙悟空脸颊上那肿起的红印,心里千绪泛浪,不知到底该如何是好。

记忆里仿佛也有这么一人,闪乎着一双明净的大眼睛,跟他说着。

“我偷丹药只为了救你,别的我都不管。他们要罚,便罚好了。”

脑中神经作痛,唐三藏捂着头,神色有些许痛苦。

这是谁在说?是梦里那人吗?还是玄清?抑或是悟空?

 

就在这时,门外隐有人声传近。

“小念,小念?姐姐回来了,你在家吗?”

朱悟能啧啧地摇摇头,“大师兄你看看,这下人家姐姐都找上门来了。”

孙悟空看见一个身材微胖容貌平凡的女子穿着桃红月纹纱绫裙缓缓走近,眼睛不算大,鼻子不算挺,嘴巴不算小,可看来就很是亲切随和。

“这位公子怎么在府中?可是小念的客人?奴家辜宁,是小念的姐姐,你可知小念去哪了?”

辜宁笑起来时,两眼会眯成一道缝,如弯弯的月牙。

唐三藏看着一怔,闭上眼吸了口气,半晌后睁开时眉眼凌厉,“你这孽徒,可知造成了大错?她的家人都已寻上门来了。”

孙悟空摇摇头,盯着辜宁对唐三藏说道,“她说她姐姐早已嫁作人妇,如今突然回府必有妖异。瞧这府邸装潢气派,想来也是大户人家,她姐姐嫁的该也不会是平凡人家,可她如今归家不见身后跟着一婢一仆,师父难道不觉得这很是古怪吗?”

辜宁的神色有些异常,“我生性简朴,不可吗?”

孙悟空眯起眼,“可不可,我这一棒下去,便见分晓了!”

“小心!”唐三藏睁大眼睛,伸手未来得及阻止,便见这不知悔改的孽徒用力一棒下去,辜宁“呀”地一声惊呼还未来得及出口,便被这一棒打死在地!

她口中吐出些许血沫,最后失去了动弹,躺倒在地死不瞑目。

 

刚目睹这一血腥场景的朱悟能和沙悟净,彻底失了心跳。

因为他们看见唐三藏眸中彻底失却了温度,像彻骨寒冷的冰块,渗透骨缝冻到心底去。

“孙悟空,你答应过我,你不会滥杀好人的。”

 

孙悟空抬起头,“我没有滥杀,她也不是好人。”

唐三藏不怒反笑,“你还不悔?”

“不悔。”

“好,好,好。”

唐三藏连道三声好,最后眉目冷漠地,转着佛珠念起了紧箍咒。

孙悟空翻滚在地,捂着头似是疼痛难忍。

他咬紧牙齿,任大脑被咒语鞭笞着。

“我原本以为你的心尚有几分善性,如今想来是我错了。比起玄清,你简直残暴成性!”

唐三藏对他没有根据的暴行失望至极,口中吐出之语似是他的真实所想。

“就算我普度众生,怜爱众生。你也只会在我的众生之外。”

 

你连我的众生也算不上。

孙悟空不知是被紧箍咒折磨得痛极,还是被这话戳到了心窝子里,翻滚间竟直直流下了泪来。

“师父可是从一开始便是这般想了?”

“自然。要不是看你能护我周全,早在知你喜欢我时我便把你赶走了。”

唐三藏避开他眼,冷着声音道出这话,不知在说服些什么。

 

孙悟空没那力气去应他。

大脑的痛楚传向了四肢百骸,身体每一处的血肉仿佛都被砍剁而下,于他当初在无天界受过的无异。

他为那人所受的刑罚,到头来又由那人赐予了他。

 

“娘!”

一声惊呼打破了师徒间难熬的沉寂和痛苦的呻//吟。

只见大门外一个小孩突然跨过门槛急奔而来,瞪大的双眼似是不可置信。“娘你怎么倒在了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搂着辜宁哭泣不止,“娘,娘你醒醒啊!你说好带我回家看小姨的,你睁开眼跟我说说话啊!”

沙悟净蹙着眉,上前拍拍小孩的背,“你别哭了,人死还是入土为安。”

唐三藏见孩子出现,一时愣住,没再念经。孙悟空得了喘气之机,嗤了声瞥过眼去,“她又不是人。”

孩子哭得声嘶力竭,那阵势似是快要昏死过去。他拉扯着沙悟净的衣角,“大哥哥,你是不是知道发生了什么?求求你告诉我,告诉我娘怎么死了!”

沙悟净看了眼孙悟空,似是有些为难。若放在以前,他巴不得让孙悟空多受些指责,可现下……

他摇了摇头,还没待开口,却听孙悟空已然回答。

“是我。”

孙悟空不再受缚,掸掸衣上灰尘,就晃晃悠悠地起身。

“是我杀了你娘。”

 

空气仿若陷入一瞬的凝滞,目光汹涌暗流。

 

“你为什么要杀她!”孩子愤怒至极,红了双眼,咆哮问他。

“你娘是个妖怪。”

“我娘不是妖怪!”

“你也是妖怪。”

“我才不是妖怪!你才是,你才是妖怪!”

孙悟空听了,嗜血一笑,“是,我是妖怪。”

上西天取经如何,一路为保那人杀了无数妖怪又如何。他在世人眼中在那人眼中,也终究不过是个丑陋的妖怪。

如来老儿要的,也不过是以妖杀妖,同类自残。

“我娘和我爹置气,所以不带一婢女一仆役,就带着我回了家。她只是想和许久未见的小姨叙叙旧,你凭什么说她是妖怪,又凭什么说你是妖怪!”

孙悟空可笑摇摇头,“你知不知道,没有一个母亲会把孩子扔在身后,扔在路上,一人往前走。”

他看了眼那个孩童,叹了口气,“可惜,你们出场的顺序错了。”

说罢,他没有停留地举起金箍棒,作势要打。

唐三藏有了准备,忙在这时念起紧箍咒,却不料孙悟空哪怕捂着头痛哼难耐,还是踉跄着脚步,拖着金箍棒,忍着剜骨疼痛极尽全力打了下去!

 

“你这个杀人的妖怪!——”

孩子还未来得及说完最后一句话,便被这一棒打得七窍流血,身死而亡。砰然一声,倒在地上。

唐三藏看着这个至死不改的孽徒,怒极下反倒没了神色,只是拳头握得嘎吱响。

孙悟空转过头,脚步虚浮,金箍棒更是在失力疼痛下掉落在地,砰然震响。

他却仍强作着淡淡神色,捡起那染了无数鲜血却到头来被人嫌弃的金箍棒,如捡起了卑微至尘土的自己。

“师父,你说要不是我还有些用处,你早就赶我走了。不用你赶,我自己走。”

唐三藏听着这话,没有念起紧箍咒。

“你要走便随你。”他冷了眉目,拂了衣袖,不知气的为的究竟是什么。“就你会降妖,悟能悟净难道不会?”

孙悟空面色一白,却又于呼吸间强自恢复过来。

是了,师父有他无他并无不同。

他会的悟能悟净也会。他对那人而言,从来不是独一无二。

“那夜的事……”

孙悟空拖着脚步踏出门槛,转首顿了顿,“那夜的事,师父误会了。我喜欢之人,从来不是你。”

唐三藏变了脸色,却没说什么。

他翻着嘴唇,双拳握紧,死死盯着孙悟空走远,却不肯喊一声去唤回。

 

最后,唐三藏让悟能悟净埋了三人尸首,念了往生咒,一切了结后,眉目默然地率着众人往外行去。

他不知道的是,空气流动间,有什么莹莹发光的往最里头的房间飞去。

房里床上,躺着一微胖的女子,闭着眼,神色安和。

当发光的存在咻地一声飞入那人身体中时,这具躯体破天荒地呜了一声,发出了六百年来,第一次的声响。

 

“她已有了不朽的肉身。她如今缺的,便只剩下魂魄。”

“你的意思是,我的?”

“你阴气极重,以你的魂魄做引,想来能引来她魂。只是哪怕你见不到她醒来后的样子,更甚至她醒来后早已性情大变,不复当时温良模样,你也毫不在意吗?”

“只要能把她救回来,颠覆这天下,倾尽这三山四海,我都是愿的。”

“你让我打死你三次肉身,为的也是好让魂魄离体,更容易地进入那人体内吧?”

“于你也不无好处,不是吗?那人对你究竟是什么心思,一试可知。”

“你……执念太深。”

“六百年前你就已然对我说过这话。如今的你,又何尝不是与我一样?”

 

孙悟空走在路上,想起那府邸中的槐树,想起他三打辜小念后,空气里隐隐浮动的白光和槐花香。

悟空哥哥,我要走了。

你虽死了,白骨精却还活着。

要是你俩有缘,能不能帮我问问她。

问什么?

姐姐喜欢槐花,又说我和槐花很像。她是不是,也是喜欢我的呢?是不是也是喜欢的呢?

……

悟空哥哥,当年我问你的,如今你可能回答我了?

我……

嗯?

小念。于她而言,你只是很像槐花,可你终究不是槐花。

原来如此……我明白了。

明白了还不悔吗?

喜欢一个人,便已失去后悔的资格了。悟空哥哥,我就不说再见了……愿你别似我,终求而有得。

 

孙悟空看着被夕阳拉长的一个人的路途,觉得这样也好。

七百多年了,他是该放下了。

【——大师兄就没想过要个结果吗?】

【——就算我普度众生,怜爱众生。你也只会在我的众生之外。】

【——要不是看你能护我周全,早在知你喜欢我时我便把你赶走了。】

【——就你会降妖,悟能悟净难道不会?】

他已经要不起结果了。

 

他,不想要了。

 


TBC


第六章和第七章一起发上来了_(:3」∠)_

大概是中虐?

评论(21)
热度(19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