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靖苏HE】《魂兮归来》第五章/岁月安稳(上)

【岁月如臂怀抱你我心房,时光成海隔不尽山水情长。】

 

简介:

此生难再遇,深情不可负。

他终究还是,负了他。

【服用提示:

①先虐后甜

②po主高三狗,更文只有周末QvQ此文预定中长篇/10W或20W+,还望不嫌剧情慢】

============================================================

待梅长苏被萧景琰迎进未央宫。已是半炷香后的事了。

若不是梅长苏因萧景琰抱得过紧而脸色发白冷汗淋漓喘不过气,萧景琰或许会抱至地老天荒去。

未央宫内,梅长苏感激地接过萧景琰递来的茶盏,轻啜了啜清茶,以缓过气来。

这时,有宫人在外禀报,“蒙挚求见——”

萧景琰想起此事,一愣,忙大喊,“让他进来。”

待蒙挚进来时,看见的便是梅长苏手执茶盏,对他浅笑,而萧景琰坐在旁侧,寸步不离。

他瞪大了眼睛,显是不敢置信,“我,陛下……”

“我在嘉和殿内与众臣商量朝政,一时忘了你。真是抱歉,让蒙大哥久等了。”连萧景琰都没发现自己称谓的转变,甚至连语气,也柔软很多,软的如同江南春风,让人沉醉。

“啊,啊没事。我只是早上碰见飞流了,跟他切磋了下……”蒙挚一边说着,眼睛仍是圆瞪着盯着梅长苏,“想着飞流无事不会进京,许是发生什么事了,所以我赶进宫里想禀报一下。”

那时,他就隐隐猜到,也许是那人回来了。

没想到,这个念头,真的成真了。

 

萧景琰看着蒙挚那模样,苦笑了下。

梅长苏却是起身,向蒙挚行了一礼,“蒙大哥。”

许是有了一上午的缓冲,蒙挚没有景琰那般失态。他咧嘴笑了笑,上前抱住梅长苏,拍了拍他的背。

“小殊,你让我们可想得紧啊。”

待出口后,他才发现自己的声音是颤抖的。还有一滴滴热泪,落上了故友的衣裳。

 

梅长苏轻叹一口气,显是触动。

“所以,我回来了啊。”

蒙挚一顿,放开他,红着眼眶仰首朗笑,想收回眼中薄泪。

他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萧景琰看着他们,忽觉得金陵的大雪,似是有了尽期。

他笑了笑。

小殊啊。

……

雪化了。

 

未央宫内火盆噼里啪啦地燃烧着。萧景琰虽火气大,从不畏寒,但不知何时起,却养成了常备火盆的习惯。梅长苏拥着狐裘,在火盆旁烘着手,不时回答着萧景琰与蒙挚的问题,谈笑相欢。室内一派春光融融,似与金陵城外的严风寒意毫不相关。

突然,萧景琰的贴身侍卫列战英进殿行礼,“陛下,太后来了。”

萧景琰点了点头,没说什么。梅长苏的眸中划过一丝诧异,“是你告诉……静太后的?”

萧景琰笑了笑,“母后也想你想得紧。还有我儿萧豫珏,也该让你认识下。”

“萧豫珏……”梅长苏喃喃着,“平安喜乐,如玉无双,倒真是个好名字。”

萧景琰却是苦笑着摇头,“我取这名,本是希望他能像你这般沉稳雅重,可没想到他倒是和你小时如出一辙,闹腾不休,与温润如玉一点都挂不上边。”

“你这水牛,哪有一岁多的小孩不闹的啊!”梅长苏笑着,眼里荡漾着融融春晖。

这还是重逢后梅长苏第一次对他这么亲近,看着那双波光潋滟的眸子,萧景琰难得地失了神,忘记言语。

 

不一会儿,静太后就带着萧豫珏急急地进了未央宫,甫一照面,便是泪如泉涌,难以自抑。

“你,你真的是小殊?”她抚摸上梅长苏苍白的面颊,“小殊……你回来了?你真的回来了?”

“是我,林殊,梅长苏。”梅长苏安抚地拍了拍她的手,但他自己的指尖也颤抖着。

静太后这一年多,实在老了许多。两鬓已添些许白发,现下这般老泪纵横,更令人酸涩心疼。

“你真是欺我们欺得好苦啊!小殊……”静太后哭得很是激动,双手无力地捶着梅长苏。而一旁懵懂无知的萧豫珏却是含着手指,不解地看着他们。

“我又……何曾想这样……”他低语着,无限的深意隐藏在最后的一声轻叹里。

如果可以,他又何曾想与故人离别,让他们失而复得得而复失?

他们放不下他,他又何曾,放得下那些故人?

只不过,上苍无情,捉弄他们这群蜉蝣草芥罢了。

 

似是想缓解这悲喜交加的气氛,他转过头看着萧豫珏,“这位,想必就是小太子吧?”

那天真无邪的孩子不知是否感应到了什么,竟对他了“咿”了一声,然后伸出奶白的小手来。梅长苏眼见此举,不由愣了下,不知是否该上前一抱。

静太后倒是缓了过来,用袖子拭了拭面上泪痕,哽咽道:“我就说,你们俩如此相像,小珏定会喜欢你的……”

萧豫珏发出的邀请没被“好看先生”回应,竟是急得咿咿呀呀乱喊,似是不抱不休。梅长苏忐忑着走上前,颤巍巍地接过,用笨拙的姿势托抱着那小人儿,轻轻摇晃,低声哄他。

说来奇怪,只不过这么一抱,萧豫珏就不闹了,含着手指,用那黑溜溜的眼睛一动不动地瞧着梅长苏,神情专注。

萧景琰在旁含笑看着,“你俩倒是有缘。”

缘分这事,谁说的准呢?梅长苏没回答,只继续轻柔地抱着怀中的婴孩,每个举动都在无意中倾注了满腔柔情。

萧景琰走上前,立于他的身侧,轻笑说道:“既然豫珏这么喜欢你,要不就封你为太子太师吧?”

梅长苏摇了摇头,“我并无功德,即使受封的不过是个虚职,这也不合礼法。再说太子殿下年纪还小,我教不了他些什么。”

“可我觉得豫珏若能拜你为师,即使年纪还小,尚未启蒙,仍能从润物细无声处获得教化,提升一二。他身为未来帝王,权谋之术,君子品行,缺一不可。而你,正是他最好的老师。”

“你不最是厌恶权谋吗?”梅长苏眼中有一道暗光划过。

一旁的静太后似是想到了什么,笑着说,“我记得景琰当初还掷地有声,说什么‘平衡官场、收服各方,我不仅这次不会学,以后更不会学,朝廷自有朝廷的法度!’”

萧景琰有点尴尬地低咳了下,“小殊,母后,你们就别揶揄我了。当初全是小殊为我承担下了一切,而今方知收服人心平衡官场之艰啊。”说到这时,他不禁摇了摇头,“再清廉刚正的朝廷,也免不了结党营私之事。一头不能过重,也不能过轻,如何平衡,这正是帝王该学习的啊!而我,已算起步晚了,但是豫珏的时间还长,实该慢慢学起来……”

梅长苏沉默地听着,良久后才应声,“没想到一年不见,你竟通透这么多。”

萧景琰笑笑,“那这个官职,你应是不应?”

刹那间天地安静,只他们二人双双望着彼此,眸中璀璨胜过天光,每一分流转都倾泻着满载情意。

梅长苏勾了勾嘴角,眉眼温柔生动,“承君盛邀,怎敢不应?”

于是停滞的时光又开始运行,所有的黑白又变为彩色,阳光又开始下落,流曳一地。

静太后感叹万千地看着他们,对着一旁的蒙挚以袖遮口,轻声说道,“他们倒像是一对璧人。”

蒙挚愣了愣,“可他们都是男子啊。”

静太后以一种朽木不可雕也的眼神悠悠地看着他,然后夸张地叹了口长气。

“太,太后,你这什么意思啊?就告诉我吧!”蒙挚虽然木楞,但好奇心着实旺盛,一旦被撩起,心中就痒的无法自抑。

静太后贴近他的耳朵,似是打算附耳私语。然后她不过是顿了顿,说了五字——“……佛曰,不可说。”

待蒙挚反应过来,急躁地跳起来大喊“这,这算什么呀”,便见静太后笑眯眯地看着他,全然没有与梅长苏重逢时泣成泪人的模样。

……原来,不过是以笑代哭啊。

蒙挚算是真正反应过来,叹了口气,没再继续计较。

 

“你们在说什么呢?”那边的两人被蒙挚的大喊引起了注意,双双回头,手中还共抱着小太子。

“没什么,”蒙挚抬头看了那闪瞎人眼的场景一眼,闷闷地回答,“……只是觉得小殊和陛下很是相衬罢了。”

相衬?

梅长苏愣了下,缩回方才还与萧景琰共抱着小太子的手。

萧景琰未解其中深意,只是朗声大笑,“我们自幼相伴,深知彼此,自然相处熟稔,合衬非常。”

这是他的真心话。

……

但是连他也不知,在心中静水下,有尖厉之声在喊叫,喊叫的所有声响都被汹涌暗流吞没,直直地降落到无底深渊中,化为时光废墟。

“当脑欺骗了心,表意识欺骗了潜意识——

萧景琰,你还敢不敢承认,这是自诩正直坦率绝不欺紿的你一生中说过的最大假话?!”

 

风吹过,悠悠荡荡,却不知是“何人的潜意识”在幽远之心的冥冥之处中一字一句地说着:

“因为我爱他。所以我们注定是,天作之合,璧人成双。”

 

相衬是因为相爱。


原来,这才是真心话。



============================================================

【岁月如臂怀抱你我心房,时光成海隔不尽山水情长。】

虽然不觉得他们之间可以简单的划分为爱情,但最后还是比较明显的提了一提。但也毕竟是潜意识罢了,而且“何人”我并没明写233

前几章都爆字数了,这章就稍微短一点,小小过渡下吧。

不过这么不咸不淡的一章,啊啊啊为什么我写起来这么无感呢qaq



最后,是照例话语啦。如果有喜欢的小天使,还望点一下喜欢/推荐,或者发一下你们的评论。有什么bug和意见也可以提:)

长夜漫漫,写文之路实是辛苦,如有你们相伴,我亦觉苦中作乐,不悔当初。


评论(6)
热度(1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