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楼台短篇】人鱼王子(中)【安徒生会打死我系列】

(上)    (下)

04



小人鱼找婆婆去换了一副人类的躯体。

“这是违背天道!王子,你三思啊……”向来喜怒不惊的婆婆,眼里首次破碎了光芒,哀恳着她的殿下能收回儿戏般的成命。

“婆婆,我想见他,以人类之姿去见他……”小人鱼低下头,眸里泪光闪闪,“我救了他,他会认得我的……我只是想跟他说几句话,陪他坐在甲板上看几抹斜阳。就几天,”他抓住婆婆如虬枝般血管盘错的手,郑重地磕了三个头,“婆婆,就几天,让我去见他几天。等心愿了了,我就回来,再也不胡闹,再也不外出,再也不让你费心,继承父王的王位,永远守在这个不见天日的海底。”

老人有些许迟疑,“那个男人……值得你付出这么多?我可知道,你最贪玩了。”

小人鱼见婆婆有所松动,抹泪一笑,“我不知道值不值得。但赌上筹码,总比一生错过,要好得多。”

婆婆静默地看着他,看着这个陷入情网却不自知的孩子,良久后点头叹息。

“好,我可以答应你。但是,有所得,必有所失。你可以拥有人类的躯体,但你同时,也得做出相应的牺牲。”

小人鱼并不是为爱奋不顾身冲昏头脑的人,更何况,他还不知道这种感情叫做,“爱”。听此,他犹豫了一下,“什么……牺牲?”

“若你能得到那人的爱,那么从此,你可以在人鱼和人身间相互转换。可如果,你没能得到那人的爱,那么……”老人顿了下,幽幽地叹了口气,“你就得接受天神降下的惩罚。”

“什么惩罚?”小人鱼哆嗦了一下,面上浮现了恐惧。

婆婆的回答没有让他等太久——

“幻作泡沫,彻底消失。”

彻底消失?从这个世界上抹去所有痕迹?

小人鱼僵立在原地,眼底泛上惊惶之色。

“怎么样,就算如此,你也想变成人身吗?”

“我……”

权衡与那人见面的喜悦和幻作泡沫就此消失的危险,小人鱼咬咬牙,声音响亮,“想!”

他想,他真是疯了。

但是,哪怕会后悔,哪怕会彷徨,他还是……

想要去见他。


握上那人的手,并肩看浩荡天色,坚定不移地予他力量。

“你为什么总是不开心?”

……

“没关系,以后有我陪着你。”

……

“这样,所有的不开心,都可以平摊了。”



婆婆啊,你说的爱……就是这种感觉吗?




05


明楼是在海滩上见到那个孩子的。

那孩子昏迷不醒,浑身赤裸,不知在这岸上躺了多久。

明楼命人把他带回船上去,好生照料。

“给他一套衣服穿上。”

明明未见过面,却意外的,似曾相识。

那个孩子身量削瘦,闭目的面庞安静稚嫩,带着掩不去的孩子气。

他一边打量着,一边讶异心底汹涌的情绪。

为什么……隐隐中,会有如此强烈的亲近感?

他疑惑着,茫然着,直直盯着那人,直到他苏醒。

“你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为什么会倒在岸边?”

孩子的神情是初醒的空白,让人不忍厚涂上成年人带着棱角的质问色彩。

微微停顿了下,他叹了口气,挪动屁股坐近了些,右手摸上孩子柔软的头发,“我问你,你叫什么名字?”

孩子怔愣了下,“我,我没有名字……”声音微糯,却也清朗,像极了澄澈见底的海洋,“他们都叫我王子……你就叫我王子吧!”

“王子?”明楼哭笑不得。

这是哪门子名字?

那时的他并不觉得这个孩子是个货真价实的王子,只当那二字是冠于头顶的名字。

“我不能叫你这个名字,不然怕是会引起众乱。”他停顿了下,继续放柔了语气问那人,“你是什么人?从哪里来?为什么会昏迷在岸滩上?”

孩子摇摇头,一脸茫然,“我不知道,我没记忆。”

这……

是失忆了?

明楼见那孩子神情便觉不是作假,了然于心后也不敢逼问太多。最后,离开房间前,他执住了那人的手——

“既然,你没名姓,那么……由我来赐你一个可好?”

他温柔又郑重地看着懵懂的那人,一字一句地道出口,“我叫明楼。今后,你就与我同姓,唤作……明台。”

“明台?”孩子不解地眨眨眼。

“我父王……”明楼停顿了下,随即迟疑着开口,“他平生最喜菩提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一句。我的名字为母后所取,为明楼。我姐姐的名字却是由父王所取,唤作明镜。若能有个弟弟的话……怕是只有‘明台’一名,才最为相配。”

明台、明台……

孩子默念着自己的名字,越念越心喜。

这名字可比冷冰冰的王子好听多了!嘿嘿,他现在也是有名字的人了~

所有的情绪都挂在脸上,那欢愉神情也感染了坐在一旁的明楼。他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又摸了摸孩子的头发,“我是不是……见过你?”

明台一愣,面色有些古怪,“你……不记得?”

“记得什么?”

明台鼓起了腮帮子,没再说什么。“没什么,反正我也什、么、都、不、记、得!”他一字一句的,似在生着什么闷气。

明楼摸不着头脑,小坐了会儿后还是离开了,离开前嘱咐明台好生休养。


夜深的甲板上,明楼一人负手而望。

为什么给那个孩子取名为明台呢?

明明有那么多名字可以取,为什么偏偏是明台这个名字?

……

他问着自己。

可看着无边夜色,他却倏地笑了。

这世间有那么多人可以相遇,为什么,偏偏遇见的是那人?

其实,本就没有什么为什么。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06


明楼为了寻找一种神奇的力量,所以才前来这片海域。

可这几个月,他在海上,在岸边游荡已久,却没有任何神力的蛛丝马迹。

按照他与父王的约定,明日,就该是他启程的时刻了。

海滩上,篝火熊熊,光影交错,酒坛随处摆放,烧火的木棒零乱一地。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台,你怎么不喝?”明日就得离开这片海域,他与随从们开了个篝火晚会。前来参加的,还有一月前相遇的邻国公主,依偎在他身侧,小鸟依人,含情脉脉。

明台有些烦闷,看着手中的酒,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

“明台不会是喝不了酒吧?”汪曼春笑得娇花乱颤,引得明楼宠溺一望。

“谁说我喝不了酒!”明台直着脖子挺起胸膛,两眼大义凛然视如死归。

任何一条鱼都不能喝酒。

虽说他现在是人……但他本体是条人鱼啊!

可现下身为人,特别是身为男人的尊严被挑战了,便容不得他退缩。明台横下心,憋回眼中泪光,拿起小碗,颤巍巍地往嘴中灌。

一旁随时关注着的明楼见此,忙夺下他手中酒碗,“曼春跟你开玩笑呢,你还真喝?!小孩子喝什么酒,回房睡觉去!”

他装长辈地赶起人来。

明台原先见二人你侬我侬,心头是一阵莫名酸涩。现下见明楼如此,喜怒一同参杂而来,“你凭什么管我啊!”

明楼一噎,顿了好久后才大声回答,“就凭你现在姓明!就凭我现在是你大哥!”

“你、你什么时候是我大哥啊……”明明没喝酒,可低着头盯脚尖的明台却脸红得连舌头都不利索了。

明楼低下眼狠狠一瞪,随即抬起头朗声宣布,“各位,这小半月来,明台与你我的情分也是有目共睹。我现下欲收他为干弟,不知诸位意下如何啊?”

喝了酒的将士们最会起哄,一个个地都笑喊“好!好!好!”

脑子不清明的以为是王子在宣布婚讯,傻笑着就喊起了“亲一个!亲一个!亲一个!”

明楼虽尴尬,但见小孩那酡红的面色,心里觉得好笑,便低咳一声走上前,于他眉间落下蜻蜓点水的一吻。

明台刹那心脏爆炸,两眼失去焦距,整个人茫茫然的,似是随着心跳的火箭飞上了外太空。

汪曼春低头吃笑,明楼更是往他脑门一弹,“小少爷,回魂了。”

围观的随从们见明台反应,也觉得好笑,一齐哄笑,此起彼伏,喧闹不休。

角落里,有个小兵疑惑问道,“我怎么觉得,干弟这个称呼,有歧义啊?”

老兵随意一瞥,“你是不是知道的太多了?”



TBC


突然觉得这种模式好有爱QAQ好想多写点【哭


【小彩蛋:

几年后的某天。

明楼这几日总是腰酸背痛,明台知道后非常积极地想给他捶背按摩。

明楼狐疑地看着小孩,“你会?”

明台拍拍胸脯一脸自豪,“那是!婆婆以前可是称我为‘老年人专业按摩师’呢~”

明楼不怒反笑,“老年?”

他只不过长得老成罢了!

“看来你还是想试试大哥老了没啊……”

“唉等等唔大哥!!……”】



评论(8)
热度(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