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靖苏HE】《魂兮归来》第六章/静水流深(下)

简介:

此生难再遇,深情不可负。

他终究还是,负了他。

【服用提示:

①先虐后甜

②po主高三狗,更文只有周末QvQ此文预定中长篇/10W或20W+,还望不嫌剧情慢】

============================================================

待梅长苏从案上抬头时,看见的便是萧景琰一脸魂不守舍地进入屋内。

“这是怎么了?”他轻皱眉头。

萧景琰回过神来,摇摇头,“……没什么。”

说完,他似是想起了今日来此的正事,从怀里掏出小巧精致的糕点盒,“母后特地做了几样你爱吃的糕点,托我带给你。”

梅长苏默然接过,打开盒子尝了一块,声音低沉,“太后的手艺,还是跟当年一样好。”

“你若爱吃,今后我天天给你带。”

“这倒不必了。”梅长苏摇摇头,“你也知道,我吃不下多少甜点,吃多了便要吐。你若天天给我带,大半可是要进飞流的嘴了。”

萧景琰就坐在几案对面,听闻这句话,心里微微刺痛。想到蔺晨刚刚那番话,他一把握住梅长苏的手,不顾那人诧异的眼神,问他,“你现在身子怎样了?”

不知为何,萧景琰觉得梅长苏有刹那的紧张。然而那异样的神情让他还未深思便转瞬即逝,恍如眼花的幻觉。

“……没有大碍。”梅长苏不咸不淡地回答。

“你说谎!”萧景琰握着梅长苏的手紧了一紧,目光更是凌厉,“你若无碍,蔺晨怎会跟着你到这金陵来?!”他又为何,会这般放不下心你?!

梅长苏抬起那藏了太多风云思绪的眸子,直直地望着萧景琰,“我没骗你,只要休养得当,至少十年里,我死不了。”

“真的?”萧景琰狐疑地盯着他。

“真的。”梅长苏低头看向萧景琰紧握着他的那只手,“现在陛下可以放开草民了吧?”

萧景琰松开手,却沉默地盯着他,似是想说什么却不知如何开口。

梅长苏也不管他,朝着屋外朗声喊了句,“飞流!”

一个呼吸间俊美少年便从屋檐倒挂而下,看着屋内的两人。

梅长苏笑眯眯地向他招招手,“来,飞流,有你最爱吃的糕点。”

飞流一笑,翻身落地,欢快地跑进屋。

 

梅长苏拿起一块糕点,递进飞流嘴里。“怎样?好吃吗?”

飞流使劲点头,拿起另一块递给梅长苏,“苏哥哥,也吃。”。

梅长苏怜爱地拍了拍他的头,摇头浅笑,“飞流吃,苏哥哥不吃。”

飞流闻此,低下头吭哧吭哧地吃起来。

 

萧景琰早些从蔺晨那受了气,现下看着他俩其乐融融的场面,总觉得郁气越发膨胀,堵在胸口,闷得心生疼。

说实话,这种心情他已经很久不曾体会过了。上一次,还是在密道里听着梅长苏欢快地叫着“蒙大哥”然后一见到他就变得温雅恭谨那会儿,上上一次呢?是听到林殊用一种崇仰的语气说“我要成为大梁最好的大将军,替景禹哥哥上阵杀敌,保家卫国!他当王,我当帅,然后他每一见到那大好河山,都会想起有一个我”时。

这感觉,就像猫爪在使劲地挠着你的心,暗痒难耐却又无法可解,最后硬生生地划出血,爪上鲜血淋漓。

他转身看向梅长苏,“小殊,我也想吃。”

“陛下没有手吗?”

萧景琰被这句话一噎,不知如何回答。

小殊从方才开始便一口一个陛下,定是生气了。

可是,这是为了什么?因为方才我抓了他的手吗?

还是因为我问了那番话?

 

“小殊,你生气了?”萧景琰小心翼翼地问他。

“我没有。”梅长苏逗弄着飞流,并不回头。

幸亏说的不是“草民不敢”,萧景琰心想。

“你为什么生气?”

“……”

为什么生气?

梅长苏茫然地问自己。

但回答他的只有一如往昔的复杂心绪交错汇合融成的沉暗浊流。

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辨不分明,这又该如何回答,如何传递?

梅长苏感受到背后那逃也逃不过的执拗视线,觉得倒是自己的心被那热度灼烧,无法喘息。沉默片刻后,他终于开口:

“……景琰,我只是无所适从罢了。”

“……无所适从?”

 

梅长苏深吸一口气,终于开口问出那在心中藏了许久的问题,“萧景琰,你觉得我是谁?林殊,还是梅长苏?”

萧景琰不安起来,他不明白梅长苏为什么会这么问。林殊和梅长苏,有什么区别吗?或许有,但他们始终仍是一人啊……

无论如何,他仍是诚挚地说出心中所想:“对我来说,林殊,梅长苏,两者皆是。而且,不是你是他们,而是,”他顿了顿,“他们是你。”

萧景琰想到蔺晨先前说的那番话,眼神一暗,话语不自觉地接了下去:“说实话,一开始我是厌恶梅长苏的。即使是为了夺位,我也不喜我的人玩弄权谋,算计人心。但哪料到,之后不过短短一年相处,我就对你推心置腹,视为挚友。恐慌、不解、自责,这些情绪我都有过。但所有的抵抗最后还是敌不过发自内心的亲近,甚至只差那么一点,你就可以攻克信任的堡垒,长驱直入了。可是天意弄人,卫峥一事来了,本就没有全盘交付的真心和信任终于崩溃瓦解。就差这么一点,又或许,永远都会差这么一点。

那时的我憎恶于你的心血凉薄冷漠无情,又愤怒于你的欺骗背叛不守诺言,甚至懊悔着当初怎能被你的伪装假面那么轻易地窃去了信任。然而无法否认的是——

我还庆幸于不曾全然信任你。

就好像在那之前,我早就在心底里预料到了你的‘背叛’ ,明晰了你我的‘殊途’,所以才会一边敬重亲近我的苏先生一边又如虫蚁噬心般痛苦。而最后,你的背叛与拒绝终于解放了我,让我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长长地舒了口气。那时我想,真好,原来我还是原来的那个我,你也不过是那个真正的你。”说知此时,萧景琰脸上浮现着痛苦的神色,想必回忆当初他在无形中犯下的那些罪过又向挚友赤裸裸地揭露自身的不堪,花尽了他所有的勇气。

萧景琰深吸一口气,“蔺晨说的没错,我的确自私至极。斩铃断义,风雪争执,冷言冷语……这所有的撒火,不过是为了让我自己能觉得好受点。但也正因那一时的庆幸,一时的撒火,真相揭露后汹涌而来的情感才会让我产生更为厚重的负罪感,沉重难担。于是我又为了让自己觉得好受点,后悔于自己的无知,埋怨于你的隐瞒。但实际上,在那两年里,我不止一次怀疑过你的身份,怀疑过你就是林殊。但我又不止一次在这事实钱退缩了。可笑的是,明明不信,却又信着,明明信着,却又怀疑着。如此往复,自春徂秋,到最后与夏冬在殿前对峙时,心中虽掀起滔天骇浪,但风雨中心却是一片平静,无纹无波,像是早在无数次怀疑中就已确认了这一真相。长苏,夺位那两年,登基这一年,我就算再难相信,再难把你和当年的林殊对应起来,但心底里也早就默认了。更何况,这一年来,我也想了很多。我与你都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的人,不是说书戏文里那非黑即白的角色或集市小贩以气相吹的单薄糖人。梅长苏不是只有阴诡无常,他也会对飞流关爱至极,也会对蔺晨……随意调笑。林殊也不是只有赤诚纯真,他也会让我背黑锅当替罪羊,也有他自己的蓬勃野心——用赤焰军的铁骑为祁王平定这天下,哪怕沾染鲜血,哪怕背负人命。这世上本就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怪我当年太过狭隘,一叶障目,没看见在你们胸膛中火热跳动的一直都是那颗经年不变的赤子之心。所以啊,小殊,不要去想自己究竟是林殊还是梅长苏,自己加之于自己的桎梏,最难打破。无论以梅长苏还是林殊来概括你,都是以管窥天的一孔之见。他们本就是你身体里、性格里相互融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人可以以一滴水来命名浩荡黄河,也没有人可以以一片叶来赋义扶桑之木。所以对我来说,”萧景琰直直地看着梅长苏的双眼,目光温柔如水影夜色,“林殊,梅长苏,都是你。而且,不是你是他们,而是,他们是你——只有我眼前这个成熟复杂却又难掩赤忱的完整真实的你,才是我的灵魂疯狂叫嚣着要与之共存亡的不可替代的最高存在。”

梅长苏听至最后,浑身一颤,清澈的双目中写满了震撼和不可置信。他没想到萧景琰心中竟是想得比他还要通透。本以为景琰喊他小殊小殊,是把他当作昔日的林殊看待。却不料,那人早已比他想象中的还要成熟——名字对于而今的萧景琰而言,不过是一种代号罢了。

“我……”梅长苏张了张嘴,似是想说些什么。然而看着那人坦荡的视线,想起那人直率的话语,最后堵塞喉间的千言万语也只能尽付感慨一语,“是我小看你了啊……”

古人有言,“白头如新,倾盖如故。”所幸,他们相知未晚……

梅长苏心底微叹,第一次主动握上萧景琰的手。

曾被梅长苏骂“有情有义怎么没脑子”的萧景琰也笑了笑,“你也知道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他顿了顿,“不过你方才,到底为何?……仅因这事?”

梅长苏自嘲一笑,摇了摇头。“倒也不全是。只不过在与你相认前,我已当了十三年的梅长苏。而与你那般亲密的林殊,对我来说,已暌违太久了。”

暌违到,几乎是隔山隔水隔黄泉的另一人。

 

萧景琰听罢,惊诧地看着梅长苏,“所以你方才无所适从,莫不是‘尴尬害羞’了?”

一秒的静默后……

“萧景琰!!!!”

梅长苏气得大喊,却轻咳起来。

 

一旁偷吃偷听已久的飞流见状,忙一个糕点扔过去,“水牛!坏!”

萧景琰一不留神,被那糕点砸到,身体一晃摔倒在地。


永嘉二年,萧景琰,年过而立,卒。死因:调戏未果。

 

 

 

【白头如新,倾盖如故。未曾相知是一种不幸,但谁知道相知会不会是一场更宏大的悲剧呢?】


============================================================


这一章有很多想说。起初萧景琰这段自我剖析,我没有写。因为写文须留三分白,我不太喜欢把人物的心理赤裸裸地揭露出来。

但是前两天两位小天使的辩论让我心里感触很多,于是就把自己想说的话借景琰之口写出来了。可是以上只是我对本文设定的萧景琰的看法,而不是对原文萧景琰的看法,所以这里的萧景琰可能会突出原文中没有显露的自私等人性劣根一面。

同人与原文毕竟有差异,OOC总是难免的,这般把人物心理直白地写出来可能给你们怪异感,还望见谅。

话说回来,这些心理只是现在的萧景琰对于过去那两三年的看法和林殊与梅长苏的看法,对后面的行文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也就是说,之后的虐还是在所难免的╮(╯_╰)╭毕竟这是两个人的事情。而且景琰的成熟是不彻底的成熟。

我对本文中萧景琰的想法是这样的:登基这一年,如果景琰一点都没成熟,也没思考过他和梅长苏,思考过林殊与梅长苏,那么之前的虐都白虐了,他也实在是真的无可救药了。

萧景琰是个聪明人,只是爱自欺欺人。

现在他成熟了,稳重了,理智成了他的利剑,但是这把利剑往往敌不过感情

有些软肋一直都在,只是被埋的更深罢了。

再加上他思考的也只是林殊和梅长苏,当梅长苏发生变化时,他的那些思考内容就不再适用了。

所以景琰现在的明了理解并没有什么用233

至于酥胸,暂时不好分析。但是行文中应该透露许多了。

写的时候可能层次会有些乱,也有一些思路可能没有理清。如果你们有建议请尽管提XD


曾经看过的很多靖苏同人都把林殊梅长苏当作朱砂痣白月光来写,我也觉得很带感,但看多了就腻了,我也懒得写了,所以直接用一段文字过渡。

不知酥胸的无所适从会不会让你们觉得很矫情忸怩qaq


放一个写文时的小段子啦。“

甚至只差那么一点,你就可以攻克信任的堡垒,长驱直入了”的原来版本是“你在我心里攻城略地,只差那么一点就可以攻克信任的堡垒,长驱直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没有觉得太现代化太言情啦!!!!!!!!!!!!!!!!!!!



最后,是照例话语啦。如果有喜欢的小天使,还望点一下喜欢/推荐,或者发一下你们的评论。有什么bug和意见也可以提:)

长夜漫漫,写文之路实是辛苦,如有你们相伴,我亦觉苦中作乐,不悔当初。


评论(6)
热度(141)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