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藏空/三空】《我和师父那些事》第三十一章/落月部的噩梦

本文cp主藏空/三空,不拆不逆,有前世今生!

人物ooc,又作又虐,有不少架空,主要为作者满足此冷cp炕戏所写,不喜者勿进!

最后,绿江小傲娇一定要我写首发晋江。


喵喵喵

*


远在东方的普陀山,坐落有致,山环水秀。远望只见汪洋浩渺,水河澹澹,近瞰却见翠峦高矗,山岛耸峙。

祥光普照,瑞气照川,白鹤飞过云波雪岫,一派自在胜境,瑞草奇花葳蕤丛生,一派珍异美景。

金莲之上,盘坐着一男子,眼神似空寂又似清朗,似目空无物又似心怀众生,清冷出尘,无波无澜,淡然难测。

他一袭白袍胜雪,墨发似流云垂落至腰际,袖口边上还绣着缥缈淡袅的淡白烟云,黑与白,乌墨与素洁,在他身上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他下方的玛瑙滩上,坐着众多修行的弟子,皆着白衣,远远看去就像山头皑皑下了一场经年大雪,纷纷扬扬,散落一地。

“师父,你方才讲慈悲,弟子有一问。”

底下众多装扮朴实的素衣弟子中,有人不慌不忙站起身来,声音沉着,“师父讲释尊割肉喂鹰乃是怀有大慈大悲之心,可弟子有一事不解。”

“你说。”

观自在神色不变,淡淡点头,声音如云天缥缈,悠悠荡荡。


“师父也曾跟我们讲过孝道乃是三福第一,不修孝道者无法登极乐西天。既然如此,那身体发肤受之父母,释尊割肉喂鹰虽是大慈大悲,岂不是背了孝道之理?视爹娘双亲赠予的肉身为何物?”

那弟子说这话时,声音激朗清越,面上神色带着仿佛找到佛理疏漏之处的自得,却并无任何不恭不敬之意。

他的发问惊了在座各位弟子,众人怔怔着,不时低下头私语,不知在讨论些什么。

观自在却仍旧一派从容,毫不惊慌。他轻轻一抬袖,“你的言论超脱寻常,极具慧根。不过别忘了,我传道时也曾提到过,诸相无常,皆为生灭,肉身也是如此。”

他指了指自身,又指了指那名弟子,又指向万千弟子,飞禽走兽,芸芸众生。

“我等肉身皆是业报示现,早晚会幻灭。你执着于肉身增减,实际上就是并未看破。释尊正是因为看破了诸法诸相,才无谓割肉献身。”他顿了顿,摇摇头,“真正的孝,从来不着于外相,而在内里赤诚之心。如此,你可知晓了?”

那名弟子甚是羞愧,朝观自在毕恭毕敬地做了一揖,声音讷讷,“弟子明白了,多谢师父教诲!”

观自在微微一笑,“你的悟性其实很高,只不过着相了。禅机,禅机,讲的便是机缘。机缘到了,你便也能大彻大悟了。我曾经有个弟子也像你这般,喜欢找佛法各种疏漏之处,他……”

观自在这才想起自己刚刚说了什么,声音不知为何顿了一顿,整片紫竹林都飘荡着静到极处的岑寂,连飞鸟也觑了音。他怔怔着敛着眼,不知是想到了什么。

弟子站了许久,也等了许久,却迟迟等不来那人的回应。他疑惑不解地偏头一问,“……师父?”

观自在从失神里抽出心绪,轻轻“嗯”了声,挥袖道,“今日佛法就讲到这里了,你们先退下吧。”

众弟子起身,弯腰作揖,顶礼膜拜,口中齐齐喊着,“南无阿弥陀佛!”

观自在背对着他们,身影圣洁,伟岸高大,就像可望而不可及的佛途,就像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金莲。


待众弟子散去后,观自在一人负手踏过玛瑙滩,穿过紫竹林,拂过绿杨影,到达玳瑁阶前,步步走向了自己的观音琉璃殿。他的步伐与往常无异,他的心中也并无什么起伏,就如同这副过了千万年仍不曾衰老的空妄皮囊。

只是踏入殿中时,观自在下意识地又看了眼阶旁那水面清亮的莲池,池里金鱼摆尾,一身金鳞,游来游去,穿梭荷叶之间。永远一成不变规行矩步,就如同他千篇一律的生活。

观自在半晌收回眼来,心里一沉摇了摇头。

没想到……如今倒是他先着相了。


看来涅槃入灭之日,该不远了。


观自在静静想着,就在此时,紫竹林外吹来一阵风,明明从婆娑而来,却穿花拂柳盈盈暗香。他闻嗅着,原本没有在意,却不知从那风中嗅到了什么,千年如水的淡然神情猛地一变。

他眉头微皱唤来五彩祥云,驾着云便如长河流空般飞远而去,留下一地烟尘。

而那池旁的柳树上,落着一雀鸟,羽毛翠绿,玲珑小巧。只是不知为何,目色呆滞,嘴巴一开一合地重复念着,“心有千千结,身有千千劫……空门销此生,恒沙了寂灭……”


那边,缚夷日顺着月落的方向找着了踪迹,带着众人进了自己阔别多年的家乡。

那落月部坐落得极为隐蔽,有半山遮隐,从外根本看不出些许。里头处处都是帐篷,占了三四平地,远处还飘荡着一线炊烟,袅袅缕缕。村人要么坐在帐篷前擦拭着自己的弓箭,要么收回晒了一天的动物皮毛,要么低声窸窸窣窣交谈着,只是奇怪地,他们无一例外面容年轻,脸色白净,明明身处大漠之地,寒风糙裂,可他们一个个地肤如凝脂,清透细腻。瞧着不像凡夫俗子,倒像是修仙的道士。

见众人踏进部落领地,原本尚算得上平静的氛围一下子被打破,所有村人都目光如炬锋利尖锐地看向他们,眼里戒备神色很是强烈。

唐三藏行于前处,一下子顿住脚步拦住身后众人,脸上不惊不慌,“我等乃是自大唐而来的取经僧人,路过此地,还望诸位能让贫僧借宿一宿。”

离他们最近的一个村人举着刀剑威慑上前,面上疤痕很是骇人,可衬着那白里透红的肤色,看着极为怪异。“我们这里不欢迎外人,你们换条路走,快出去!”

众人看他们这等反应,心底自然隐隐疑惑。唐三藏却仍是面色不变,做了一揖道,“甚是不才,在下还是个法师。我看村中隐有异象,若承蒙借宿,贫僧愿为此村做场法事祛除不祥。”

那村人似信非信地瞧着他,神情犹疑,可到底不敢自己拿主意。

“你们最好别想搞什么花样,我先带你们去见村长,只有他答应了,你们才可借宿。”

唐三藏伸手,礼让一笑,“请。”

那人点头侧过身去,引着众人沿着大道步步往里走。一路路过许多神色诧异隐隐防备的村人,有貌美如花的妇人,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有少许身躯伛偻的老人,却奇怪地没见到多少小孩。

缚夷日原本跟着他们走,可东看西瞟间不知望到了什么,呼吸猛地一紧,牙齿颤得咯咯响。


朱悟能察觉到这孩子有些不对劲,微弯下腰低身问他,“哎,你怎么了?不会是近乡情更怯吧?”

缚夷日使劲摇摇头,却嘴唇紧咬,如临大敌,害怕得不敢开口说话。

他扯了扯朱悟能的袖子,“等到了以后,我有事跟你们说。”

说罢,他回头又望了那个方向一眼。那里是年近中年的一对夫妻,妻子肚子微微隆起,想来怀了孕。而那丈夫看着不是很开心,眉头微蹙地一手环着他的女人,两人静静坐着抬头看天,暮光茫茫,流云曳散,如同他们不知奔往何处的人生。

沉寂。日落。

仿佛便是这个村子最好的代名词。仿佛便是这个村子永久的命运。


待村人把他们引荐给老村长后,看着已然年过七旬的老村长抬头打量了他们几眼,听村人附耳说了几句,心下了然,持着拐杖点点头,“我们这部落已经好久没有外人来了,没想到十五年后,倒会遇上你们。”

他说着指指主帐篷外不远处几个散落在草地上的小帐篷,道,“你们若要借宿,可以。今晚便睡那儿吧,不过老朽有一点要求,希望你们能谨记。”

他的神情骤然严肃了起来,连同脸上道道沟壑都如刀刻般风霜严厉。

“对于这个村里的事,你们不准问,不准听,也不准说。到了晚上,更是不能随意出门,也不需你们做什么法事。夜晚一过,明日就得立马起行。如此你们可同意?”

朱悟能有些不乐意,不就是个破部落,他们好心帮忙,这村长却还搞得这么神神秘秘还要求众多,凭什么啊?他身形一动正要开口,却被一旁的孙悟空拉住,轻轻摇了摇头。

而那唐三藏果不其然没有一点恼火,双掌合十道了声多谢,便出声让众人回小帐篷卸下行李歇息去。


自然,说歇息是假,聚在一起才是真。那般出口只是为了让老村长以为他们真的只是要借宿,而不是有什么图谋。

待大伙将行囊放下后,便在唐三藏那聚到了一处。围着地上火炉灶团团坐于地毡上。

缚夷日最先开了口,“师父们,我有一事要跟你们说。”他顿了顿,环顾众人一圈,沉声道,“我方才,好像看见了我娘。”

“娘?”

孙悟空皱着眉反问。

缚夷日点了点头,“那人长得和我娘很像,要么和我娘有血缘关系,要么她就是我娘!”

说到这,朱悟能拍了下头啧了声,“说起来,你们发现没有,这儿的男人女人看着都年轻得很,还特别皮嫩!”

沙悟净默默摇头,“二师兄你关注的怎么一直都是皮囊……”

朱悟能啪地拍下他的头,却面色凝重地望向众人,“你们觉得,这会不会有什么蹊跷?”

孙悟空摸着下巴点点头,“确实,这村里人和小夷日一样,清气充沛得很,对凡人来说,这实在太不寻常了。”


天界古志上曾记载,天地未分之时,混混沌沌,溟滓无形,后盘古开天辟地,混沌阴阳逐渐分离,清气上升而为天,浊气沉降而为地,降本流末,始生万物。

后头的字被抹去些许,看不太清。只在最后写到,天清地浊,故天为清净之地,地为浊气纵生之地,人界乃清浊平衡之地。倘若一方清浊异变,便会给天地带来灭世般末劫的灾难。故此,天人修的都是仙道纯清之体,妖魔修的都是邪道纯浊之体,凡人精怪修的却是中道清浊相衡之体。

此处的村人清气过于充溢,恐怕反而会给这个部落招致不幸的命运。


唐三藏腰上囊袋里的缩小版鱼怪却是手脚费劲地拉开小口,从袋子里跳了出来,沿着唐三藏的大腿走到他膝盖,然后一屁股坐下,翘着二郎腿。

“本河神在此,你们有什么不清楚的都可以问我啊。”

缚夷日盯着他,虽说这人已是孙悟空他们的手下败将,可自祖上积累而下的崇仰和屈服还是刻在他的骨子里,让他下意识地便变得毕恭毕敬。

“河神大人,你先前说到长生不老的事,我想知道然后呢?”

“然后?”鱼怪朝天嗤了一声,“然后你的祖先便动了邪心。”

“有人总跟我说是人便有佛性,只要拂除他们的邪念,明净他们的善根,便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可我从来不信。那时我已然冻了河,他们只消再寻个地方便可。可落月部的人眼看多年来的死敌终于迁走,便想趁机独占我这条河,死赖着不走,最后动刀动斧来砸通天河的冰。我受不了了,便现身跟他们说我是河神,只要他们献上童子来,我便给他们解冻,并且这河水受我净化还可保他们长生不老。”

唐三藏面色渐渐凝重,“这村里的人貌相年轻,灵气充沛,莫不是……莫不是喝了你的水所致?!”

说到最后时,他两眼睁大,似被这巨大的秘密冲击着,不可置信。

鱼怪点点头,抱起双臂,“当然。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前身乃普陀山上一金鱼,那可是仙家宝地,我在那修行了好几百年,沾染的全是佛家宝气。下界至此后,我将自身清气引渡至河中,通天河便也成了条清澄至极的仙河,凡人一喝那可是通体舒畅增寿十年!”

“那我在村里看见的那对夫妻……”缚夷日很小的时候便被父母从部落里带了出来,之后几年再也不知这些往事。他听此怔愣了双眼,突而想起了什么,犹疑着开口,“他们和我娘有关系吗?”

鱼怪支撑着头看顶想了想,“这个我也不知道,不过有可能……他们会是你祖父母。”

“祖父母?!”这年岁和面貌相差得也太多了吧!

鱼怪耸耸肩,“谁知道呢,我只是猜猜。毕竟凡人喝了河水,清气大涨,九窍得通,延年益寿,驻容养颜,活个一两百年是没问题的。”

缚夷日却像是整个人都雷击般,抱着胳膊使劲揉,想把一层鸡皮疙瘩揉下来,口中喃喃,“这也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为了一己私欲枉顾天道轮回,就不怕得惩吗?


那鱼怪听他这么说,却是嗤笑一声,“要是你的祖先有你这般看得明白就好了,只是可惜啊,终究被欲望蒙蔽了双眼。那时我说了这河水的妙用,落月部人一概不信,到了晚上,有个男人偷偷来河边找我,手里抱着个酣睡的孩子。你猜怎么着?他左顾右望,见四下无人,便把孩子塞到了我怀里,说这孩子任我处置。”

他顿了顿,“我觉着奇怪,那人应该也不是为了求仙问道。后来他告诉我,这孩子是他媳妇跟别的男人生的,他早已把他视为眼中钉厌恶得很,此番借着妻儿酣睡便偷了孩子给我,不管我这河神是真是假,把这孩子弄死了就好。我便顺着他意,把这孩子当作了自己的祭品,并解冻了河面。”

“再然后呢?”

“再然后你们该猜到了。那男人舀了水喝,回去后觉得轻飘飘通体舒畅,觉着奇异便告诉了邻人,一时间整个部落的人都纷拥而至,抢着舀水喝。只是他们不知道,那河水虽对他们本无坏处,甚至大有好处,但是他们体内若失了清浊之衡,则大事不妙。”鱼怪冷笑了几声,眼中锋芒犀利,“因为他们只是凡人,并非修道者,倘若清气位上,反而难以适应人间有清有浊的环境。如此一来,便时不时需饮水来调节入侵体内的浊气。而就在那时,我再次封冻了河水,告诉他们若还想饮水,若还想长生不老,便再献孩子给我。起初还有人犹豫,过了几天村里却发现有人爆体而亡,由此开始恐慌。从这时开始,这个部落的噩运才开始真正降临。”

鱼怪扫视了众人一眼,眸里悲冷得很。

仿佛早已看透人世的丑恶,早已看透卑陋的人性。


“一开始他们还偷别人的孩子给我,可过了几十年家家户户将孩子防护得严实,无奈下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将亲生的孩子献给我,宽慰自己说孩子还能有,可自己只有一个。呵,到了后来,村里人丁稀落,情况越来越混乱,村长便不得不硬着头皮下令——每年每户人家轮流献出个孩子,当作送给河神的祭品。”


这是场由贪心无餍开场,最后以杀害尚在摇篮中的幼小生命作结局的故事。

张开血盆大口的或许是冰封万里的河神,却更是心怀鬼胎日夜相伴的那些大人。

鲜血淋漓,其实从来不用剖开皮囊血淋淋地展现给你看,只消心中有一把置人于死地的匕首,便已足够是极大的恶意。


TBC


嗯_(:3」∠)_我最喜欢的副cp要来了


评论(7)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