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舒

有天我和朋友下象棋,他把我的帅吃掉了,于是,我帅死了。
冷cp雷达器/杂食动物/日常爆肝

【靖苏HE】《魂兮归来》第十八章/两心隔久

埋刀。小戳。

简介:

此生难再遇,深情不可负。

他终究还是,负了他。

【服用提示:

①先虐后甜

②po主高三狗,更文只有周末QvQ此文预定中长篇/10W至20W,还望不嫌剧情慢】

楔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上 第三章下 第四章 第五章上 第五章下 第六章上 第六章下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上 第十四章下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

叶悬收到老父来信时,正刚从温柔乡中起身。他其实很久未与那老不死的联系了,天天醉生梦死,对外界从不关注。

鸿雁可传家书,心意却无从知。

那白绢尺素上,写的是再短小不过的几句话。

“倥偬半生,回首前程,皆成梦幻。此世,不负吾志,不负吾心,不负天下,不负帝王,却独独负了吾儿你。今夜中迷迷顿顿,忽有浮思感悟,方知所行乃为末路,悔也无用。自当年一事起,吾已虽万死难赎其罪。而今,尘埃将定,不知汝,是否亦心事了罢?只是,悲叹过往难溯,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又岂可得乎?!

汝父,叶成云绝笔。”

 

叶悬嗤笑一声,把那白绢烧个一干二净。

他早就不是那儿的儿子了,这老不死的又发什么疯写这些个鬼话连篇的书信给他?

越老越糊涂,啧,这话还真没说错。

他未料到,有人以一身残躯,保下了他的平安。

正是这老不死的,最后却偏偏死在了他前头。

 

萧景琰拿到那封讣告时,陆期已任丞相多日了。那会儿他们正因北境边防一事讨论得火热,正在兴头上,谁料到,列战英就拿着薄薄的那么一张纸,缓步进殿,面色甚是沉重。

萧景琰心情还不错,就调侃了他一句,“怎么,萝萝姑娘拒绝嫁给你了?”

萝萝正是列战英心仪的小姑娘。据说是民间一屠户的女儿,因继承家业而屡被同龄伙伴嘲笑,以至于到了十八岁还没嫁出去。他俩的相逢,说起来也颇为神奇。

某天列战英奉他的命令外出办事,走在街上时却听见有人在吵闹,还有个小姑娘哭着喊,“你再说我是嫁不出去的猪婆子,我就,我就……”那小姑娘话还没说完,手上挥舞的屠刀一个没握稳,就飞了出去,直直地掠过列战英的耳边,在他偏头的刹那削掉了他耳边的一缕鬓发。

然后,列战英就冻着一张俊脸,看着那小姑娘带着吓得心脏快要爆炸的神情,颤巍巍地走上前,抹着眼泪擦着鼻涕向他赔罪。

没想到这场初识,到了最后,竟是让她用一生来赔。

如此,也算是良缘。

萧景琰笑着,可看着列战英那不对劲的神情,他脸上的笑意慢慢退了下去,退的无影无踪。“怎么了?”他问出口的声音有些冷,似是预感到了战英带来的,不会是个好消息。

列战英单膝下跪,双手捧起那薄薄一纸讣告,面色凝重,“陛下,叶相他……逝世了。”

陆期的神色刹那凝固,整个大殿被沉沉的灰暗倾压笼盖,不见一丝阳光。

“你……你说什么?”萧景琰深呼一口气,尽力维持面上快要崩溃的神色,“朕没听清,战英,你起来,再说一遍。”

列战英就那样红着眼瞧着自家的陛下,站起身时声音有些哽咽,“陛下切莫过悲,叶成云叶丞相他,于七日前在行往郴州的路上,被山上落下的巨石砸死了。”

“……”

萧景琰眼中原本还带有最后的希冀,现下,却一点一点如微焰般熄了下去,熄得一干二净。他转过身,只留给列战英和陆期一个颤抖的背影,似是心中情绪汹涌难抑。

“被石头砸死了?”他的声音涩极,满满地不可置信,“就这么,被石头砸死了?!”

与故人秉烛夜谈的场景仍旧历历在目,鲜活得似是发生在昨日,然而不过一觉醒来,轻飘飘的一张纸就带来了故人的死讯。被石头砸死?如此轻易?如此突然?呵,怎么可能?

一切虚如幻影,仿佛浮在半空中,没有厚重的真实感。

萧景琰低低笑出来,“定是叶相在捉弄我呢。他可是气我没有用尽手段留下他?”

列战英却还是哀极的看着他,“陛下,人命如薤露晞灭,还请节哀啊!……”

节哀?萧景琰猛地转过身来,大步走到列战英面前,大吼,“你骗朕!好端端的,怎么会死了呢?!”

“陛下,讣告上写的清清楚楚,叶相的尸体我也派人去查过。叶相他……是真的死了。”

一直沉默的陆期突然插话问道:“真的是被石头砸死的?死在这个节点上,未免太过突然了……”难保,不是有心人蓄意谋杀啊!

萧景琰听此,却像是被什么击中一般,似是想到了什么,神色恍惚。

列战英疑惑地抬起头来,“陆相,你的意思是?……”

陆期冷笑了一下,眼睛却是直直地盯着萧景琰,“前不久还有人说叶相是被梅长苏赶走的,列兄弟,你觉得眼下叶相死了,对谁最有好处?”

列战英醒悟过来,满脸惊愕,“陆相,这不可妄语!苏先生他绝不是这种人!”

“知人知面不知心,列兄弟,你还是太年轻了。这世间最为幽微之物,乃是无尽黑暗,而较黑暗更为幽微之物,却是人心啊!人与人之间,隔着的虽只是一张皮,但皮既可薄如虚无,也可厚如城墙,你又能自以为,看透了那人多少呢!”

萧景琰握紧拳头,又忽的松开,“行了!别说了。”

“陆相,人心既然难测,你也别以为自己看透了那人多少。”他冷冷地扫了陆期一眼,“是不是他做的,我会去查个明白。一切还未有定论前,你还是不要妄自揣测为好。”

萧景琰不知道的是,这,或是他最后一次为自己的小殊辩解。

陆期退了一步,咬紧牙根,“是,臣明白了。”

“……今日商量得也差不多了,陆相你不如先回府吧。”

陆期猛地抬起头看了萧景琰一眼,随即低下头深吸了一口气,“多谢陛下体谅。”他转身就走,佝偻的身影在这一刻却不知为何挺得笔直,似是彰显着无言的坚持。

萧景琰是知道陆期这臭脾气的,不由得揉了揉额角叹了口气,若是叶相在此,即使他一语未出,那人也早就了然于心。想到叶成云,萧景琰的心又沉下几分。

“战英,帮我查查,那几日,郴州有无江左盟的人来往。”

“是!”

 

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叶成云被山上巨石砸死前曾在路边一茶店停留过,而那时,确有两个江左盟的人也在茶店中歇脚。

这个答案,再鲜明不过了。

萧景琰以手背遮眼,向后靠在椅子上,神色隐在重重阴影中,看不分明。

“陛下,这,应该也算不上什么证据?”列战英是知道梅长苏对萧景琰的重要性的,这会儿不由得为那人开脱。毕竟,因此痛苦的,是他的陛下啊!

萧景琰依旧一动不动地坐着,没有说话,也没有什么表示。

列战英见此,也只好缄了口。

他虽清楚萧景琰对梅长苏的亲近信赖,但也看得出这几年来自家陛下对那叶相的尊敬倚重。这两人虽为君臣,却又如师徒如父子如好友。对萧景琰而言,死去的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个代表着曾经美好时光的活生生的故人。

“战英,你说,爱一个人是不是要无条件信他?”

列战英想起了自己那个未过门的媳妇,迟疑着摇摇头,“我不知道。”

萧景琰又沉默了。

【——陛下,今日死了个宋应生倒也罢了,来日若死了一国之相,一国天子,那可悔也无用了啊!请陛下为国家安危着想,罢了那梅长苏啊!】

没想到,真是一语成谶。

他竟是再也不敢确信,梅长苏是无辜的了。

萧景琰低沉自嘲一笑,从椅子上挪起身,整了整衣领,声音疲惫苍老,“战英,帮我备马吧。”

爱是相互的,信任也是相互的。

这么多年下来,一个人的喜欢,一个人的思念,一个人的信任。

他实在是,累了。

累得再也,走不动了。

 

“上回我问你叶卿之事与你有无关联,你可还记得自己是怎么答的?”

“……”

“忘了?那我来提醒你吧,‘“如果这是你希望的,那好,我回答你。他的辞别,与我无关。’小殊,其实是你逼走了叶卿吧?”

“景琰,你想说什么?”

“……看看这张纸,你说,我想说什么?”

“叶相……死了?!”

“是啊,死的一干二净,脑袋被石头砸成软泥,血流一地。”

“怎么会?……”

“你不知情?”

“……”

“那一日,有人见到江左盟的人与叶卿处于同一茶店。”

“我没杀他。”

“……”

听到预料中的回答,萧景琰自嘲一笑,抬起头来,“小殊,你这辈子,骗过我多少回?”

梅长苏沉默了下,“无数回。”

“你说,被喊狼来了的孩子骗了三次,还会有人愿意信他吗?”

“不管你信不信,我没想杀他。”

“我不是叶卿,自然永远无法知道实情。”萧景琰的嘴角牵的很是勉强,“没有十足十的证据,我就不会下定论。不然,不止是冤枉了你,也是辜负了叶卿。”

“你愿信我就好。”

“但是小殊,这不代表,你对他的死没有一点责任。”萧景琰盯着他,语意突然一转。

梅长苏静了片刻,随即闭目轻叹,“……我明白。”

“叶卿算是我们的故交旧识,当年,你与我也曾听过他给皇长兄讲课。情分至此,你当初为何要逼走叶成云?!”

“景琰,恕我,无从相告。”

“你打算瞒着我?”

“……”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似是失望至极。

【——原来,你不信我。】

梅长苏他,又何曾信过萧景琰呢?

从当初这人涅槃回归起,梅长苏就是这副样子,永远把心思一个人藏在心里,谁也不告诉。连他也不告诉。

然后就一个人远远地看着他哭,看着他思念,看着他怀念故人。

肯定觉得很好笑吧?

萧景琰在心里轻笑了声,带着满满的苦涩与自嘲。

心中那根不容忽视的刺被酸涩浇灌得飞快向上生长,直直把他的心捅得破了个大口,鲜血哗啦啦地倾泻而出。

“小殊,我竟是再也看不懂你了。”他艰难地开口。

梅长苏却是沉默地看着他,不说话。

“我能接受林殊和梅长苏是同一人,但我不能接受,曾经的梅长苏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小殊,究竟是你变了,还是我从未懂过你?”

梅长苏颤了颤,“我早就说过,梅长苏和林殊,是不同的人。景琰,是你期望太大,所以才会失望更大。”

“呵,好一个不同的人……梅长苏,你自言负了故人,可你如此决绝地划清自己和林殊的界限,难道不更是负了自己吗?!”

萧景琰盯着他,蛰伏的怒气开始蠢蠢欲动。

“你若连自己都背弃了,那还可以爱谁,还可以相信谁?还有谁能爱你,还有谁能相信你?!梅长苏,你想把自己和林殊分个一干二净,但你还得问过林殊,他同不同意!!”

“……你觉得自己很了解林殊?”梅长苏微抬眼,如此反问。萧景琰心中有把火在烧,他心中又何尝不是?!

“……”

“你若觉得自己够了解他,那我问你,你可知道林殊所爱之人是谁?”

萧景琰一愣,随即僵住,没有回答。

梅长苏观察着萧景琰的每个举动每个反应,眸中被隐藏起来的是更深切的哀伤。“你看,你不知道。”

你从来不曾知道。

他深吸一口气,“景琰,没有人是不变的。不仅我在变,你也在变。你觉得我变了,只不过是因为,现在的这个我让你失望了,你,不愿接受罢了。你口口声声林殊和梅长苏在你心中是同一人,但其实,尽管你能接受梅长苏,在你心中,梅长苏永远都比不上林殊。”

萧景琰身躯发颤,牙根紧咬,“你是这么想的?”

“……”

“好!好!好!”他压抑着连喊三声好,气息乱如心意,“梅长苏在我心中永远比不上林殊??!那萧景琰在你心中是不是永远比不上萧景禹?!!!!”

“在你看来,该登上这宝位的,应是你的景禹哥哥吧?萧景琰是哪根葱?不过是勉为其难的替代品罢了。你,是这样想的吧?”

梅长苏激动地站起身来,“你怎能这么说?!”

萧景琰觉得自己被吊在两个世界中,肉体冷眼见着那人想要维护自己景禹哥哥,灵魂却似被撕扯般痛苦尖叫,呐喊发狂。滚滚热流轰轰烈烈地奔腾而过,烧过他的肉体,烧过他的灵魂,把他烧得里外焦黑体无完肤,把他烧得没有理智只余疯狂。

是,他爱梅长苏,所以他嫉妒,嫉妒得发狂!他妒忌梅长苏对萧景禹念念不忘,妒忌梅长苏对皇长兄的孩子百般疼爱,妒忌梅长苏对皇长兄的天下万分关照!

可是最让他痛苦难抑,让他失去理智,让他变得不像萧景琰的,从来不是梅长苏的不爱,而是,梅长苏的背叛。

当世人非议他,诽谤他,诋毁他时,他以为梅长苏会站在自己这边,相信他,帮助他,安慰他,可是,那人背叛了他。那人说,“这天下是景禹哥哥的天下。”

不爱不过是痛彻心扉,背叛,却是灵魂撕裂。他日夜受的,便是这种煎熬啊!

……

萧景琰闭了闭眼,骨骼肌打着颤,像是心中疼痛的传导至全身,引起一阵颤抖。他咬着牙深吸一口气,猛地睁开眼站起身,在硝烟浓烈之时抽身而退。

“我先回去。”

梅长苏一愣,反应过来后却是颤极的怒吼,“萧景琰,你给我回来!!”

【——萧景琰,你给我站住!是,你有情有义!可是你为什么没有脑子?!】

时过境迁,他再也不是当初那个亲王殿下,那人也再也不是只一心一意助他夺位的谋士。

当初两人目标一致,尚且偶有罅隙;更何况而今道途不同,身份有别?!

萧景琰的脚步仅顿了一顿,就又往外迈去。

世上最远的距离,从来不在生死之间,而在你我之间。

这屋子他进进出出,算来,竟是欢愉少,拂袖而去多。

屋里,屋外,原来也可是天涯之距。

 

再也难逾。


============================================================


今天要读书,中午硬是回家发了文_(:з」∠)_

昨天写到庭生的戏份了,配着bgm,我居然快!哭!了!

QAQ 再等几章你们应该就可以看到了。

预告:下章景琰知道“长苏”身份,下下章大虐刀。


最后,是照例话语啦。如果有喜欢的小天使,还望点一下喜欢/推荐,或者发一下你们的评论。有什么bug和意见也可以提:)

长夜漫漫,写文之路实是辛苦,如有你们相伴,我亦觉苦中作乐,不悔当初。


评论(16)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子舒 | Powered by LOFTER